已婚男同志婚前婚後過年的甜蜜負擔

by Tim

在複雜的關係中尋求認可,也期待避免被年獸吞噬了自我的存在感

我其實有點後悔投稿,不自量力的在過年期間攬事在身,還好終究交差。年節是家族聚會中,重中之重的活動,事務繁雜,費心勞力。然而過年期間波折起伏的歷程,也正是我倆關係進程的見證。

Tim和配偶自認識、交往、結婚迄今 15 年,和雙方家人關係緊密。圖為二人婚禮照,由Tim提供

和先生自認識、交往、結婚迄今 15 年,交往滿兩年時,就一起參與雙方的年節活動,至今也 13 年。原因無他,我們原本就和原生家庭關係緊密,我倆雙方出櫃已久,多年來和父母對話後,獲得了接納。交往後在歷經漫長時間經營對方家人關係的結果是,換來 3 年前的結婚,家人都開心到場參加婚禮「先生的大姊特意減肥,還說要穿得美美的,喝個爛醉!到底是誰要結婚啊?」。

婚前初次拜年,戰戰兢兢

當先生首次相邀拜年時,我有些猶豫,畢竟雖然交往一段時間,也和媽媽見面吃飯,但拜年又將我們的關係再向前推進,我準備好了嗎?先生家庭親友眾多,能接受嗎?但我後來還是答應了。面對未知,難免擔心,若不面對渴望,也會對自己失望。評估後去執行,才會知道結果及後續如何處理。自問自答一番後登門拜訪,緊張之餘還須觀察先生的家族文化及對話主題,再想想如何應對。先生家好客,年節期間親朋好友一堆,我對於自己的位置感到迷惘,是朋友還是男友?有些模糊。

之後幾次拜年才逐漸明朗,察言觀色後,開始順著先生的話題接話,讓氛圍輕鬆和樂,也就算是是含混過關。

媽媽助攻,連貓孩都帶回夫家過年

幾年下來,發現其實先生的家人很友善。先生的媽媽疼我,屢次助攻。原因想來是我嘴甜心美不外乎愛子心切,到了一定年紀後,希望兒子可以有個好歸屬。而我們的關係,隨著時間累積雖有波折,但更加親密。陸續經歷同居及養貓孩後,愈趨穩定。在關係中的我們改變許多。家人看在眼裡,也就樂見其成。重要節日都盛情邀請參與家族聚會 「連貓孩都要出門」。

Tim的貓孩。Tim提供

年節期間 傲嬌拒演「親愛的房客」這齣戲

交往後第 8 年,我們雖早已認定彼此,但媽媽不放心,有次當眾要聽聽我的承諾,我自然是立即被逼著應允,並提及早已更改保單受益人為先生。至此我們關係升級,被家族承認為伴侶。但某年過年,先生的表兄弟嫂來訪,因為先生並沒有跟他們出櫃,一時慌了手腳,三言兩語簡單帶過,竟然介紹我是他的朋友。家人見狀也未出聲,於是我被冷落一旁。竟然在小朋友桌用餐。

針對地位從貴妃貶為常在伴侶被降級到朋友一事,我心生怨懟,當場臭臉,場面尷尬。先生找我私下商議,最後我們以出櫃收場。而大家也顧及年節拜年首重歡樂氣氛,順勢轉移話題。此後再沒出現同樣的事。對於在重要的場合被忽視,我終究是嚥不下那口氣。想來自己那時不夠賢良淑德,做不到付出而不求名分,修養也不夠,無法接演「親愛的房客」。多年來在先生家拜年的過程中,看見自己在關係中定位的變化,關係一路進展後,我在婚後有了個理所當然的位置──先生的配偶。晚輩們都叫我伯伯。

Tim和貓孩與她們的壓歲錢。Tim提供

多元家庭,貓孩爽領紅包

婚前我倆各自給晚輩紅包,婚後加價合成一包。而先生也邀請大家發紅包給貓孩,一來一往竟然倒賺,貓孩成為搖錢樹。現代社會異質家庭也被接納,多年賠錢總算開始逆轉反攻。

婚後,權利與義務相應增加,親戚暴增,各種角色調適費心神

年節這個重要時刻,時間的分配上著實捉襟見肘。年獸吞噬了我獨處的時間。長子、女婿、大哥、大舅、伯父、配偶、貓孩的爸,各種角色的需要快速切換,讓我頗有壓力。虎年過年,身心疲累,讓我心情不佳。因此在假日將結束前和先生起了爭執,結果是年假的最後一天,換到沉澱心靈的機會,覺得舒適後才能和先生互相道歉,真誠分享,重歸於好 。

Tim與夫家的普吉島家族旅遊。Tim提供

儘管婚後甜蜜的負擔加重,仍願與家人共度歡樂時光

我們雙方家族都喜歡過年,與家人團聚、開心慶祝及享受熱鬧、歡樂的氛圍。即便在過往父親生病的那幾年,雖然家人平日身為照顧者,身心疲累,大家還是盡力讓父親及彼此開心慶祝年節。

這些年來,家裡先後經歷了父親離世及雙方重要親人罹病的困境。這些辛苦的歷程, 讓我們更想珍惜當下相聚的時刻。年節讓我感受到家人深刻的愛與關心,但也期待自己能否更有技巧,勇敢的表達自己的需要。讓過年甜蜜多一些,負擔少一些,但是否其實就是某種癡心妄想呢?因為年獸可不是好惹的啊!

(作者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志工)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