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與孩子談什麼性教育的話題?

by carrie

我是一個五年級生(50幾年次出生),自認在思想上已 不像上一代那麼傳統及保守(我的父母是從來不與我談教育話題的那種父母),而我也一直相信若以後自己生了孩子,一定會主動的和孩子聊性教育的話題,而且知 道跟孩子們聊什麼內容(就像報章媒體或電視節目中的性教育專家呼籲現在父母的內容那樣,不要避諱與子女談性教育就好了嘛…)。但是,直到前一陣子我與 一位老朋友聊天後,我才發現,其實以前的我根本還不清楚應該如何教導孩子性教育,如果那天沒和我那個朋友聊天,說不定等到自己以後面臨到需要與孩子談性教 育的時候,可能還是會需要傷一下腦筋,走一步看一步……

她說的兒子現在就讀國小三年級,有一天,這個兒子突然很 正經的問她:「媽,你和爸爸以前怎樣學性教育的呀?」她當時楞了一下,便不經大腦的回了她兒子說:「看健康教育課本學的呀!」說完覺得有些心虛,所以又補 充了一句:「還有,學校老師也有教一些。」她兒子只回了一聲「喔~」就來離開了。她說著說著,喝了一口花茶,突然把話題轉到我們幾個老同學身上:「ㄟ?你 們以前是怎麼學性教育的呀?我是說……第一次學習到性教育的方式是什麼呀?」我們聽了都楞了一下,我問她:「你怎麼突然問這個?你還沒講完剛剛的話 題,……你……後來有沒有再找你兒子聊什麼呀?」我這位老朋友再喝了一口茶,很正經的回我:「我才沒轉移話題咧!你知道嗎?我覺得我兒子幫我上了一課耶! 我後來簡直是豁然開朗,以前我也看過一些親職教育的書,想學習父母如何教導孩子學習性教育方式,可是後來我發現,只要我和孩子聊我自己以前的一些學習方 法,其實效果就不錯耶。所以啊,我後來又跟他說了一些我以前學性教育的方法和來源,我發現他聽的懂,也聽的很專心耶~根本不必太刻意去找一些希望可以讓孩 子學習性教育的教材呀!」

「以後教孩子認識性教育呀,可以多回頭想想你自己以前學 習這方面知識的過程,把你的心得告訴他,你就會知道該教孩子什麼內容了。」說著說著,她又接著問大家「ㄟ?你們以前是怎麼學性教育的呀?」然後大家七嘴八 舌的開始敞開話夾子聊了起來,回想自己,第一次看性教育的書,並不是健康教育或性教育教材,而是無意間在父母房間看到一本關於性姿勢的書,當時也讓我對性 行為有了錯誤的聯想,以為性行為就是要那麼多種姿勢才對,還有,我是到了結婚之後,才知道安全期怎麼算……

對啊!與其想該與孩子談什麼性教育的話題、如何教孩子學習性教育…,還不如花個時間回想一下自己當初的學習過程,就可整理出不少心得甚至是不好的經驗了呢!

我記得我在國中一年級時第一次遇到月經,當時我偷偷在媽 媽耳邊說我月經來了,媽媽很迅速的幫我買了一包衛生棉,並告訴我那個星期不要吃冰,但是媽媽沒有告訴我該如何使用衛生棉,所以一直到國三,我和幾個死黨朋 友在使用衛生棉時,都是「衛生棉上另外再鋪上一層厚厚的衛生紙,每次上洗手間時只更換衛生紙,衛生棉則一天換一片」。後來我高一在電視看到衛生棉的廣告, 注意到廣告中標榜衛生棉觸感及吸收功能等等時,才知道原來衛生棉是直接墊在褲子使用的,也是那時候我才體會到以前另外墊衛生紙是不必要且效果反而更糟的。

想著想著,許許多多的學習歷程逐漸浮現腦海,而這種領悟,真的讓我受益良多!雖然不知道以後能不能當一個稱職的母親,但是心中卻多了一份充實,我想,我大概知道以後可以主動與孩子分享什麼性教育或性知識的話題了。

你呢?有空時不妨也和我一樣想一想:以前自己是怎麼學習性教育的?有沒有什麼從錯誤中學習的經驗?

(本文作者為小蕃薯網站負責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