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面對

by 醉人撰

任誰都無法相信,結婚才一週就遭受丈夫的毒手,臉上掛彩。天啊!這種事情怎麼會發生在我的身上,要離婚嗎?那我不就是把婚姻當成兒戲了嗎?婚前看過老公打老婆,總覺得我這輩子不會如此倒楣,不可能遇到這種狀況,於是在擇偶時,完全不在意也不考慮這問題,認為選擇有才華者比較重要,就這樣把自己推到痛苦深淵無法自拔。

白天須面對工作的戰場,晚上回家還被迫要面對肢體、言語及情緒暴力的戰場。每天精神緊繃,壓力沈重,身體疼痛,頭腦恍惚(因有輕中度腦震盪),心情低落,封閉自己,人際關係不佳,甚至自虐自殘,生不如死,度日如年。無法原諒自己擇偶時的錯誤,無法承認自己是家暴婦女,無法接受殘酷的事實,消極埋怨。

多麼傻的女人啊!既已遍體鱗傷又為什麼不接受呢?事實鐵證如山又為什麼不承認呢?承認接受一切並積極求助外力面對之,還是消極承受所有的疼痛,到了無法承載時就崩潰呢?心中掙扎再掙扎,考慮留或不留在婚姻裏?考慮孩子若交給他,會不會毀了我三個心肝寶貝?考慮值不值得繼續為他無怨無悔地付出?考慮經濟該如何獨立?考慮三個心肝若都跟了我,會得到最好的照顧嗎?會有正常的性格及才能發展嗎?如何讓他、我及三個寶貝都能贏呢?考慮一切的同時,也漸漸感覺到唯有接受事實,並積極求助外力面對才是最佳良藥啊!

花了很久的時間逐一抉擇,之後積極轉變心態,將自己從痛苦深淵逐漸抽離。努力儲備正向能量,以抵銷隨時產生的負向能量,讓自己慢慢地轉變成積極面對。生活中仍然有痛苦,運用正向能量盡力減少讓自己處在低潮的時間。要讓自己也有追尋快樂、享受天倫的權力,由惡性循環轉換成良性循環。很不容易做到,所以,我也還在努力當中。

自從下定決心且開始實行至今已有多年,依照心中的規劃,按步就班朝著目標邁進,終究有了些許的成果。如今,已有一年半他未再有肢體暴力,但是,言語及情緒暴力還是得每天承受的。三個心肝寶貝和我的心靈距離已趨轉好,每天都跟我撒嬌。

目前的生活狀態已有心中目標的雛型,如同國父所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未來的路還很漫長,我要積極安穩的走。如果妳也和我一樣,請妳加油喔!!

(本文作者為「百合嚮陽婦女支持團體」成員,轉載自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會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