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只眷顧有準備的靈魂

by 俞松伯

了解自己,首先要認清自己未來的目標在那裡。做完大大小小的性向測驗,確立自己主要的興趣,無論社會組抑或自然組,都得先立定志向,勇往直前。興趣,可以培養,可以順著自小的專長,繼續發展。如果你很愛觀察細微的事物,能夠張目對日,明察秋毫,就可以往二,三類發展;若喜愛閱讀,沉浸在「紅樓夢」、「水滸傳」、「西廂記」之中,想像著黛玉柔弱的身軀,心疼她為情神傷,那你可以考慮往文史學院走。多方學習,詢問他人意見,了解自己。

既然立定了目標,接著就是站穩腳步,全心準備自己有興趣的科目。對於未來還是感到懵懵懂懂的人,可以考慮先全科並進。由於現今的學校採計單科的並不多,大都是二至三科,若你不確定要讀什麼,那就把每一科紮紮實實的打好基礎,才不會落得「喜歡的系卻沒法上」的窘境。

至於已經做好人生規劃的人,target就在眼前,可以考慮大刀闊斧,選定你想就讀的科系,必須具備什麼條件,然後腳踏實地的加強特定幾科。例如師大國文系,由於只採計國英歷三科,那就全心全意投入,狂K這少數幾科,便可以高分錄取你所心儀的科系了。但這風險仍舊是挺大的,萬一失手,便容易顧此失彼,或許連國立大學的邊都沾不上!

接著,立下schedule,把時間作完善的分配,可以以月份或星期作為間隔,把時間分成一段一段,規定在多長的時間中作最有效的利用。「效率」是最重要的,重點並不是你花了多少時間看書,而是你如何在最短的時間中看完最多的書!先別喜孜孜地計算你還有多少光陰可以揮霍,當你立好進度表,上面記載著你必須在一,二天內看完整本「古文觀止」,那就在也不是笑容滿面了!然而,用心立好的一份進度表,可別指望可以用到最後,因為,你會發現,你總是在追著進度跑,而不是照著它的指令來,你會突然發現「光陰似箭」怎麼會那麼貼切了!這時你又得重新立下一份「你追得上」的行程來實行了!別擔心,因為我在聯考前已經改了快10次的schedule了!所以,你還不會是最差的!

上帝只眷顧有準備的靈魂,當你把書本念得倒背如流時,你就可以披褂上陣了!也不要把自己說得太滿,抱持著一顆虛心,當你學會了接受而不期待,失望就會少的多。而當你覺得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在考前,人人都是你的勁敵,一場拉鋸戰比的就是你的耐力,撐得久一些,離夢想就近了些。

最後,憑藉的是堅強的意志力,到了考前幾個星期,難免會自我鬆懈,這時,最需要的便是你的「意志力」堅持到最後,一定榜上有名!

(本文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新鮮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