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場戰役

by 李兆庭

從一個童稚未脫的國中生,轉眼變成即將面對人生第一道關卡的高三生。說實在的,我真的很難去適應。

升國三的時候選擇了直升這條路,因為失去聯考帶來的壓力,國三的課程似乎顯得草草帶過。而高中與國中間銜接的問題,實是日後面臨大學指定科目考試艱難的第一個試驗。

國中基礎打得不夠穩固,高中課程自然難以銜接,低落的學業成績以致於高中的學業始終沒辦法振奮起我的信心,以及學習的興趣。

當然,動人的情節總是出現在最後關頭。

高二升高三的那個暑假爸媽幫我請了個家教,接著找了兩個同學來家裡一起上課,姑且不論我的化學成績最後考得如何,但我的信心卻因此重拾!

高一及高二時,因為基礎觀念的不熟悉,導致我無法活用任何的公式及題形,更遑論是之後更加艱深的高三課程。我很慶幸當時我的父母親願意花這筆為數不算小的家教費來補足我這方面的不足,讓我從及格的邊緣,漸漸提升起來。從前不敢奢望的分數,此時卻成了家常便飯,?什麼?我真的覺得是信心提升的緣故。

但緊接而來的學力測驗給我了一個不算小的打擊,身為傳統二類組(理工科系)的學生,在數學滿分十五級分的狀況下,僅拿了六級分,這是沒有任何一間大學的二類組科系可以接受的分數。儘管其他的級數不錯,「六級分」導致我沒有任何學校可以申請。這對自信心相當強的我,實在是相當大的打擊,因為我在考前的一個禮拜,全部只演練數學的題目,結果,我不但原本拿手的國文及英文沒拿到預計的分數,數學竟然也慘不忍睹。

學測公布的時間距指定科考只剩下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了,此時我下定決心,無論如何也要作出一份計畫表。於是,我的計畫表在倒數不到100天的時候終於完成了。然而,追著進度表的心情是沉重的,會一直感覺還有好多好多的東西還沒讀到,每天心裡只想著明天要多畫幾個勾、解決更多的科目。但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我發現,這樣每天訂定太多負擔的計畫表逐漸讓我失去信心,分數也開始反映出我遇到的瓶頸。

在倒數一個多月的時候我重擬了一份進度表,裡面的計畫是僅僅將基礎打好就好了。此時的我,不敢再奢求每科都是在高標之上,我只求一步一步慢慢來,將現有的分數把握住,再設法增加額外的分數。

我相信我最後的這個抉擇是對的,它讓我不再緊張,不再需要每天跟著進度表跑。最後的時間我只要紮紮實實的跟著進度表走就可以了。

不可否認,高三生活是忙碌且沉悶的。但我擁有一群六年同校的朋友一起撐著,讓這令人窒息的倒數生活,變得充實而且不孤單。

直到現在我還確信著,在這最後關頭最重要的不外乎:信心、信心、信心。只要相信自己做得到,努力去實踐,最後一定會達成的!

(本文作者為國立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新鮮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