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不會吃到病死雞?

by 黎德斌

病死雞肉會不會留入市面這個問題,經媒體報導後,成為了人人恐慌的焦點之一,這個問題勾劃出了很多的聯想,因為會病死的不只是雞而已,豬、牛、鴨、羊等都會,那些都如何處理?焚化、掩埋,有沒有唯利是圖的商人拿來賣?我們不得而知;那麼那些病的快死快死又還沒死的呢?又怎麼處理,先投藥醫好牠再宰殺,還是趁牠還有口氣在趕快放血?還有問題肉來自何處呢?有沒有人自大陸走私問題肉來撈錢?諸如此類檯面下的問題多得不得了,其實病死雞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這次的風波傳言把拍賣市場的猝死雞,拿來處理處理又端出來賣。先說明一下什麼叫猝死雞?一般雞販捉雞、運雞多在半夜進行,因為雞有夜盲,晚上好捉,又可減少雞隻的緊迫,但是無論如何,或多或少會有部分的雞隻,因為過度的緊迫而暴斃,這就稱之猝死雞。

猝死雞和病死雞有所不同之處?那就是猝死雞不一定是病雞,一般所謂的病死雞是指在飼養廠因疾病而死亡的雞隻,病死雞被發現時大多已被其他雞隻踩得扁扁的,且跟雞糞混在一起臭臭的,難有利用價值,大多被掩埋或焚化掉。

猝死雞就比較不一樣,捉牠上車時還是活的,但在運送過程中死在籠子裡,籠子也不高,其他的雞踩不到,在不落地跟踩不到的情況下,屍體比較完整,被再利用的可能性就比較高了。

但是猝死雞未經放血處理,所以肌肉中會有明顯的血管可見,且血液停留在肌肉組織間,未經處理的話腥味極重,呆子也不會去買,所以才有用藥去味去色的動作。

有人傳言,要分出猝死未放血的雞或鴨,可以由其眼睛閉合狀況來分辨,開眼或半開眼的就是病死雞,閉眼的就是正常的雞,其實這不能完全有代表性。本人就看過猝死的雞眼睛是閉的,也看過電宰後眼睛是半開的耶!用雞死的瞑不瞑目來判斷,還是無法完全正確。

所以要換個角度來想,台灣人民奧運不見得能拿金牌,但小聰明絕對冠軍,你我可以以身試想,如果你要將猝死的動物(不見得是雞)拿來賣,賺夭壽錢,你會怎麼做?!這個無獎徵答可以引領你找到問題肉的可能去處,讓你盡可能的避開,怎麼說呢!以我為例好了,如果我要賣問題雞或是問題肉,我不會整隻的去賣,我會設把牠剁塊,再泡水去血色(有藥則用),到看不出來再出售,當然啦!這還是有可能被認出來,還是不賣新鮮肉好了,把牠加工,做成各種重口味食品,豬肉則可以絞成絞肉做魯肉飯,製成香腸貢丸,整個都變形走樣,你看得出來吃得出來算你厲害,我不算是台灣最聰明的人,我想一定有人比我想到的更多。

其實台灣肉品的問題多多,不僅於問題肉的走向,藥物濫用、摻假、海上的走私、甚至大陸出口被退回的產品,也有人拿來用台灣的名義再行出口闖關,零零總總成堆的問題,都被因害怕造成產業的衝擊而壓在檯面下,或是因目前是做政治秀的時間,不宜多談而封口,偶爾來了一陣小風暴捲起一些問題,而造成大眾一時的恐慌,事後又被淡化,待消費者的記憶抹乾淨後,再收回桌面下。

這種不良的循環,犧牲了廣大消費群眾,保護的確是少數的不肖廠商業者。要消除這種夢魘,還有待消費大眾的消費意識抬頭,積極的督促有為的政府,不要再漠視問題不敢處理,應加速優良廠商的輔導與管理,杜絕官官相護、案壓包庇的狀況,以誠信嚴格的管理的取得社會大眾的信任,這樣消費者才會有個選擇的依靠。

(本文作者為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產品部經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