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勞工影展:用故事談性別所面對的勞動處境

by 周于萱

1980年代,婦女運動集結各界力量,站出來爭取參政的權利、平等就業的權利、晚歸不被攻擊的權利、拒絕在親密關係中被不當對待的權利、不因年齡外貌性別而受歧視的權利,因此推動了婦女保障名額、性別工作平等法(當時為「兩性工作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家庭暴力防治法、性別教育平等法等立法行動。

《兩天一夜》劇照。取自2019臺北勞工影展官網

從現在看來,性別的處境似乎已經相較於過去進步許多,有些事情已經有法律可以處理,性別平等的意識也逐漸抬頭。但回頭看看女性的現況,我們就會知道並非如此:勇敢表達意見卻被無視的女性、因為懷孕而被刁難的女性、被性騷擾卻又被說不要小題大做的女性、在家中無償勞動卻不被重視的女性、因為孩子而放棄自身職涯發展的女性、努力打拼但仍然被職場玻璃天花板所限制的女性、一年要多工作54天才能獲得與男性相同年薪的女性等等。

《被監禁的女人》劇照。取自2019臺北勞工影展官網

這些性別困境仍持續不斷發生,只是相較於30年前更加幽微,它們隱身在各種包裝之下,令人無法清楚辨識問題的根源在哪裡。讓人不禁想問,女性的處境是否正在進步?又或者我們其實解決了一題,又再接著面對衍生出的更多問題?

《南丁格爾》劇照。取自2019臺北勞工影展官網

婦女新知基金會今年(2019)承辦臺北市政府勞動局的勞工影展活動,從海外的美國1970年代女性工人崛起(開幕片《工會女孩》),1970年代的加工出口時期的女工故事(《工廠之外》),1973年世界球后與前世界冠軍男網球選手的「世界性別對決」(《勝負反手拍》),1984年英國威爾斯礦工罷工受到同志的聲援(《驕傲大聯盟》);到近代的美國性別平權女大法官(《RBG不恐龍大法官》),台灣的護理醫療產業困境(《南丁格爾》),在台移工因為離鄉背井一起工作而發展出的情愫(《T婆工廠》、《彩虹芭樂》);面對職場的不平等與打壓,如何站出來以行動改變現況(《二天一夜》、《一萬八》、《照顧的革命》、《要孩子,也要工作》);鮮少被視為正式工作的家務勞動,家中的新生命誕生,如何影響一個人的生活與生涯規劃(《厭世媽咪日記》、《歡迎來扮家家酒》)。

《歡迎來扮家家酒》劇照。取自2019臺北勞工影展官網

今年的影片,透過「不一樣又怎樣」、「直到你感同身受」、「漂洋過海討生活」、「像女人一樣戰鬥」等四大專題,我們從性別的角度切入勞動議題,從一個不同的視角重新檢視我們的生活與職場,邀請妳/你一起來看看「你我她的勞力事」。

2019勞工影展10/26-11/03

  • 10/26-10/27 光點華山電影館 (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六館)
  • 10/28-11/01 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西特廳(臺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號2F,億光大樓)
  • 11/02-11/03 師大公館校區 研究大樓視聽教室S101(臺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研究大樓)

周邊活動:
妖艷之火:陳俊志回顧展 The Seductive Mickey
10/01~12/31 09:00~17:00(開放日期依據圖書館開放時間)
10/12 陳俊志回顧展放映座談《玫瑰的戰爭》、《美麗少年》
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55巷76號)

(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倡議部主任)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