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

by 念心

撕去剩沒幾張的日曆,梅的手顯得有些吃力。「希望這是最後一年了」梅幽幽的說。每一年的年終,這句話成了梅心裏最大的期盼,和對老天的祈求。

七年來,歷經母喪,哥哥經商失敗,遠走他鄉;留下上千萬債務給終身務農而驚慌失措的老父。(這是鄉下常見的戲碼,經商的兒女,常善自拿著田契,向銀行大筆借款,然後一走了之。)看在梅的心裏,豈止心酸,還有深深的不捨,父親一生清譽,講究信用,臨老卻面臨妻喪子散的家破人亡。

梅不顧眾人反對,毫無遲疑的一肩挑起哥哥的債務,為的只是不讓一生敬愛的父親,在鄉里間抬不起頭來;雖然這個決定讓她七年來吃盡苦頭,但她毫不後悔。每一段經歷,她總是藉由學佛的過程,儘量讓它合理化,不生怨懟。

不生怨懟,看在學佛的人,只是一句簡單的辭彙,而七年來看盡人間泠暖的梅,可是吃盡苦頭才學會的。

那一段奔波法院的日子更是難忘,不只自己從沒進出過法院,還要故做鎮定的握住也沒想過會出入法院、顫抖的父親雙手,告訴他,不要怕!有她在!以及懇求債權人,撤銷一塊她常常藉以思念母親的小小田地,債權人見她執意保留,竟開口以天價解決,這樣來來回回的法院奔波,為的只是不願在天堂的媽媽傷心。這些簡單、單純,甚至看在別人眼中有點愚蠢的梅就這樣花掉與老公辛苦打拼的積蓄。

苦難是惡運的攣兄弟,父親因一時失去支柱,舊疾復發,雖然有六個兄弟姊妹,但照顧父親的擔子,始終落在身為老五的梅,帶著父親遍訪名醫,到最後不得不選擇開刀,帶著高齡父親進開刀房,對梅來說,是個非常大的壓力,她害怕如果無法將父親平安的帶出醫院,就無法對兄弟姊妹交代,只因為她堅持要送父親進開刀房。

她不願意見到,在父親的有生之年,還要跟著病魔纏鬥,而失去生活品質,甚至是生命的尊嚴。就是這樣的堅持,讓她在醫院中與父親度過忐忑的開刀時刻,當父親因開刀,而引發心肌梗塞,被送進加護病房時,焦急的梅,許下了許多現在記也記不清的願望;雖然過去,她堅信只要做人心安理得,雖然上不了天堂,但也絕對下不了地獄,凡事不需強求的道理。而今,梅卻虔誠的祈求諸方神聖,無論如何,一定要讓她帶著父親平安走出醫院,就算是要她來換,都願意。

想起與父親在加護病房的日子,梅就有些得意,因為從小就被依賴慣的父親,這時候,卻也像孩子般因為太依賴她,而吵著不讓她離去;雖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會客時間,梅總是有辦法一待就是一、二個小時,當大夥疑惑的問她時,梅總是正經的說,其實她在裏面都是在幫護士的忙,因為她不只陪伴父親,更重要的是,盯住父親身上所有的儀器,不敢放鬆。也因此可以讓一位必需照顧二、三名病人的值班護士減輕負擔。只要梅不妨礙她們的工作,她們也樂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些都成為父親病癒後,梅在醫院裏留下的話題。

細數七年的歲月,足以讓一個呱呱落地的嬰兒,進了小學,開始了人生的第一階段。雖然這些年來,狀況不斷,不停的發生一些事情,讓梅疲以奔命,絲毫沒有喘息的空間;但自從母親遽逝後,她就認為沒有任何的打擊更甚於此,因此也練就了她面對困難、痛苦的勇氣。

雖然梅總是刻意的忘記一些辛酸的片段,只因為她相信自己的用心與努力,一定可以否極泰來;她更知道,只要還有一口飯吃、尚留一口氣呼吸,都要心存感恩。

假如「七」真的是傳說中的幸運號碼,那麼過了今年,豈不是,又是另一個循環的開始嗎?這一次,老天爺總該聽到了吧!她總是樂觀的等待。雖然孩子們仍然不敢相信的問媽媽:「你都說過很多年了,這真的會是最後一年嗎?過了今年,我們家真的會變好了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梅以自信的口吻對孩子說:「人生如果沒有計較跟比較,年年都是好年,日日都會是好日。知道嗎?」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