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認識的妯娌

by 吳素美

不知道妳是誰?可是妳當了我六個月的大嫂,來不及認識妳,留下來的只是兩本結婚照,和我大伯對妳的思念!

木訥不善人際的大伯,年過四十還未婚,期待能有一位伴侶,年復一年沒有任何消息,幾次對我發牢騷,沒老婆、沒兒、沒女,人生沒意義何來努力目標,所以有四、五年不想工作,後來認識一位外籍新娘仲介的朋友,要他去找份大樓管理員工作,並帶他去柬埔寨娶了位新娘回來,婆婆非常錯愕,因為她並沒答應大伯可以這樣做,可是大伯卻在柬埔寨結了婚。

電話的一頭傳來雀躍欣喜的聲音,告訴我他結婚了,新娘子再幾天就會帶回來,他該如何佈置新房……兩個多月之後我去關心大伯的婚姻生活,他很苦惱的告訴我,老婆煮的菜婆婆很不喜歡,老婆很愛吃零嘴、喝飲料,買回來會被婆婆罵,老婆吵著要買台小冰箱放在房間,冰她要吃的零食和飲料,可是婆婆說什麼也不答應,問我該怎麼辦。我自告奮勇的去說服婆婆,婆婆說我不懂,如果什麼都依她,她會爬到頭頂上來,而且她是來挖錢的。

說服不了婆婆,我要大伯先斬後奏買了再說,可是大伯不敢。四、五個月婆媳相處的情況愈來愈糟,後來連大伯都有事,老婆不再理他、不讓他碰,一心想離婚回柬埔寨,跪下來求都沒用,鐵了心一直鬧,大伯氣不過一時衝動答應離婚,短短的六個月,也在我要回去看他們之前,送走了新娘子。

三年多了,大伯仍然停留在緬懷這段婚姻的甜蜜與傷痛中,恨媽媽從中作梗才會落到離婚下場。回過頭來看這樣的婚姻,到底是誰錯了?如果把全部的責任歸咎在婆婆身上也太不公平了,在她的觀念裡,做婆婆或者先生一定要將媳婦壓在下方才好管教。這些年來我也有很多的委屈,但是為了不想讓老公夾在兩個女人之間,我努力去體諒婆婆的感受,也找到可以讓我好過的相處模式。我不是異國媳婦,婆婆對我就已經有很多的猜忌和不放心,何況是來自一個語言不通,文化背景差異懸殊的異國媳婦,而大伯難道就不用負責任嗎?他是如何看待婚姻,他可是太太的後盾,該如何協助她度過適應期?

我是南洋姐妹識字班的老師,她們善良、可愛,也想要擁有一個幸福的婚姻及愛她的老公和家人,希望台灣的家人和人們能了解她們、接納她們成為這塊土地真正的一份子,不要用異樣眼光去看待。

無緣的大嫂,真對不起,我對妳的幫助有限,讓妳承受了多少的傷痛黯然離開。

(感謝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提供新聞剪報)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