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寧靜革命─黑衣婦女

by 黃淑怡

Black as lamentation
Silence as protest
Protest against war
Protest to hope for peace

也許是在時代廣場前、羅馬街頭、耶路撒冷的廣場、倫敦的特拉法加廣場前,每到周六或一個月的某個週末,你就會看見一群女子身穿一襲黑衣,彼此互不交談全體保持沉默。沒有激烈的肢體衝突,聽不見慷慨激昂的演講,Women in Black(中譯為黑衣婦女)選擇以靜默來傳達反對戰爭渴望和平的訴求。

即便不是一個系統的組織,沒有實際的會員統計數字,黑衣婦女卻是目前世界上成長最快速且深具影響力的婦女和平團體。黑衣婦女發起於1988年1月的以色列,為數不到20名的婦女,手拿標語站在首都耶路撒冷車水馬龍的法雅街道旁,抗議以色列政府佔領加薩走廊和約旦河西岸,他們呼籲以色列政府能中止佔領和其軍事行動。當中義大利的支持者將這樣的行動概念帶回至義大利本土,此後黑衣婦女就以義大利為基地不斷的向外擴張,前南斯拉夫、德國、英國,亞塞拜蘭、哥倫比亞和法國,各國的黑衣婦女行動,宛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

以柔性非暴力抗爭且無積極政治目的的黑衣婦女,迅速獲得了世界各地許多中性傾向婦女青睞。她們認為無聲的沉默是可以被看見的。一直以來,無論在國際政治的角力賽亦或處理國內族群問題的紛爭,女性的聲音與主體性永遠是被忽視甚至根本不在考量的範圍之內,但卻是戰爭和侵略行為中,永遠的大多數受害者。黑衣婦女希望以自身為代表那些在衝突中被凌虐、被強暴的;那些在集中營中慘遭屠殺、拆散的;那些同為失去摯愛家人的妻子與母親;那些因為武裝紛爭而家園被毀的全世界姊妹們。黑色不僅象徵戰爭衝突中的苦難受害者、人性的殘酷,更象徵自然與生命的被迫消逝。

從學生、家庭主婦、店員、清潔人員到學者、企業家、組織工作者,不分年齡不問職業不論膚色,從東半球到西半球,黑衣婦女以相同的堅持和訴求表達反對戰爭的心願,她們的迅速串聯也引起了政治人物的注意和聯合國的關注。1993年至1994年間黑衣婦女發動全球行動,抗議前南斯拉夫對科索沃的侵略。甚至在1995年,聯合國北京世界婦女大會的場外,黑衣婦女也不畏中國大陸強大公安力量,毅然集體抗議。

在這個以男性主導的政治軍事議題上,黑衣婦女以女性為主體企圖衝破這層長期被男性霸權壟斷的桎梏。用非暴力的方式表達渴望和平的聲音,也嘗試的跨越種族、年齡、階級、語言去建立全球女性的姊妹情誼。沉默是她們的共同語言,黑衣婦女不僅激勵了無數女性的勇氣和情感,也教育了提醒了公眾,和平作為人類文明前進的普世價值。

(作者為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研究生)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