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查某」十年有感

by 洪儷倩

「台灣查某」今年(2005)要開成立十週年記者會!當這次記者會的主辦人,渰雯告訴我這個消息,邀請我參加這次的記者會時,我才驚覺原來十年一恍眼就這麼過了。當年在許多朋友和我的手中一起催生,一起經營了二年的這個女留學生組織,轉眼間就已經邁入十年大關了。說真的,有一點無法置信。回想當年成立的種種努力,那真的是一股傻勁。一方面要照顧自己繁忙的課業,二方面又要平地起高樓,凡事從頭來。但是我卻因此得到了彌足珍貴的友誼,與永難忘懷的團隊合作經驗。也因為這些人,這些朋友,我看到了更不同的世界。

還記得第一次營隊的主題是身體自主與情慾解放,那時候的我還什麼都不懂,但是卻因為要分配小組討論的題目,而得要做功課探索自己的身體,然後在長途電話會議裡,與眾家姐妹們討論進度,然後對自己探索提出疑惑。那年營隊結束後,我們幾個女生結伴開車去紐奧良玩。我從不曾開車上高速公路,也多虧了眾家姊妹們陪我搏命演出,捨命相隨,這才練就了我現在一身開車的好本領。這點點滴滴的趣事,直到現在都還是大夥兒在一起,相互取笑的話題。

儘管我打從1997年離開美國之後,就不再參與「台灣查某」的事務了,但是我依然很關心著後續的發展。我發現真的是江山待有人才出,新進的成員們把「台灣查某」弄得比當年還要有聲有色。她們緊緊的抓住了社會的脈動與走向,每一年營隊探討的題目,都結合著最新的理論與論述。像是全球化的理論,談認同,跨性別認同等等議題,都相當的富有創意。

說實在的,在我短短不到四十年的人生裡,十年算是一個大數字。相信對於我這個世代的人來說,十年也不算是個小數字。想一想,要找樣東西保存十年,共同成長十年,不僅是不容易,更是意義非凡的。更遑論這樣一個以女留學生為主體的學生組織。

對於今年跨入十歲的「台灣查某」─這個在美國的女留學生團體來說,十年像是一個里程碑,刻記著許許多多曾經,或是正在美國留學的台灣女留學生們共同付出的努力,共同創造的回憶,還有許多彌足珍貴的友誼。

讓我們一起祝福她,可以更穩健的走下去!

(作者為社區大學講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