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真的是一種發展遲緩嗎?

據說在網氏開版都必須寫些東西,介紹一下自己,預告這個版面未來的內容,所以簡單地說,就是幫自己和這個版面做自我介紹啦!

各位女士、先生,大家好,我是Cookie。說真的「自我介紹」從小說到大,可是卻發現,年紀越長卻越不知道該怎麼介紹自己,到最後就變成是越說越少,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你越來越懶得跟人開誠布公,而且也不知道對方到底對你那一根毛髮感興趣,所以能把名字講清楚,就已經覺得氣力散盡(我是說我自己啦,本名真的很難用嘴巴介紹),腦袋瓜裡再也想不出什麼精彩詞句形容自己。還有,另一種人可以不做自我介紹,那就是「有名氣」,而且名氣大到多數人都知道你的過去,甚至還可能把你過去的情人列表呈現,來做個分析比較圖之類的,當然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榮幸屬於那一類型的人,因此,我還是得儘量不囉唆地把自己介紹給大家知道。

我,依照生物理論的分類,應該算是人類中的女性。家裡都是姊妹,可以說是在女生宿舍裡長大的,唯一的男性就是宿舍管理員─我老爸。也不知道是被什麼教育方式養大我,總之,從小就認為自己並不屬於那種傳統的女人樣貌,也不覺得文靜和乖巧這種「女性」字眼會降臨在我身上,甚至內心很多時候還想跟男人一較長短,也對自己擁有一絲男子氣概感到驕傲,雖然還不至於被說到像男人婆,但自己常會問自己:我到底是不是一個女人?

我,沒有讀過大部頭的女性主義理論,到目前為止只談過幾場戀愛,更沒什麼可歌可泣的人生,也從來沒想過自己跟「女性主義」會有什麼牽連,但是我就真的對於某些字眼,會常陷入思索。例如:「女生、女的、女性、女人」這些詞之間的差異?在字面上;在理論中;在深層的文化意識裡到底有什麼不同呢?到底女人應該有的特質是什麼?性別跟婚姻和家庭之間的關係?總之,越多理所當然的事情,我越容易往胡同裡鑽,想去瞭解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沒想到,兩年前居然能在大學開一門通識教育課程,名稱就叫做「性別與心理健康」,姑且不論課程的名字,簡而言之,就是在跟一群大學一、二年級的新新人類,談女人和男人到底該怎麼分類,跟性別相關事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還有引發他們去思考對自己和性別的感覺跟想法。

我,已經被認為是女人30多年了,一路走來,絕對不是「始終如一」,卻有那種「甘蔗倒吃,漸入佳境」的感覺,這種感覺我認為很特別,套句專業一點的話來說,這是一種自我認同的過程,這樣的過程很希望有機會能跟人分享,順便也能談談,我對於「性別」在這個社會引發生種種現象的觀感。總之,就是邀請你跟我一起進入Cookie天馬行空的世界!

前言:說真的,我一點都不挑,只是好像大部分的好男人都被大家挑光了。剩下的好男人,坦白說,我也不知道……到底在那裡?很奇怪,最近越來越擔心我的發育「有問題」,這種發育不是看身高,也不是說體重,而是一種生命過程的發展遲緩。

唉……我是一個「嫁」(註)不出去的女人?

有人安慰我,這是現代社會趨勢,因為根據報導台灣人的結婚年齡有不斷延後的趨勢,民國93年結婚的新人只有十三萬對,比起前年少了四萬對。但是也有人告訴我,這種情形根本見怪不怪,因為目前25至29歲女性未婚率是59.1%,連男性第一次結婚的年齡 29.7歲都比五年前晚了0.7歲。甚至有人跟我說,現代女性無法結婚的理由是:找不到比自己更好的人。說成白話就是:我太優秀啦,書念太多,太有成就啦!

「婚姻」這種東西,在某些我的已婚好友眼裡就不是這麼回事,有人一打電話來,就跟我說:也好啦,我都要生第二個,你還無事一身輕呢,真羨慕你們這種單身貴族,想去那就去那,拎著包包就出門了,你一定要好好珍惜這種時光啦!

我想,所有未婚的人,尤其是女性,聽到上述的話,大概都會有種哭笑不得的感覺吧?!因為,這種事情好像不是我可以決定的吧?這句話是另一位單身好友跟我說的,她還補充說:當你很認真地告訴別人,要不然,你幫我介紹嘛?身旁的人都會告訴你,唉……你的條件太好了啦,我大概找不到人匹配你吧!

對,就是這句話:你條件太好!

說實在的,聽到這種話,真的很想罵髒話,或者是粗魯的說:「小姐,我,如果條件很爛,那不是更會被說?」所以,我運動,而且還喝「安家奶粉」,即使沒運動也靠逛街甩體脂肪;不但化妝,而且還會鑽研最新化妝技術,找最不詭異的方式塗在自己臉上;雖然不會搶最新上市的服裝,但是每季的服裝雜誌總是要拜讀一下的。當然,除了外塗之外,還要內服啊,因此,看看藝術電影,思考一下導演想傳達,但是你覺得不了解的意涵;三不五時逛逛書店,選幾本自己吞的下去,但是消化不了的書籍;聽說最好還要懂得幾個黃色笑話,在必要的時候,秀一下「黃后」的功力,讓大家知道,你可是……雅俗共賞的!

不過,你的一切努力,在別人眼中看起來,就是會引來更多的讚嘆:「啊……你真的沒有喔!」對,我真的沒有,要不然是怎樣?我已經懶得多做解釋,好像當下只能被迫無奈地說:對,我發誓,我真的不是要故意當這種角色的,有可能是我的發育比別人遲緩一點;更有可能是我的生涯走的比別人慢;或者是我不夠積極,以致於無法完成人生應達成的目標!但是,我常會反問自己,這種「慢」是不是建立在某種傳統道德,還是父權結構下的問題咧?或許說父權主義結構太沈重,但是如果你真的願意聽我說:我會告訴你,我發現這種「慢」,大部分時候對我而言,並不是壞事,也還不會太難過。因為,我的每一天都還挺有事情可忙的,有很多朋友可以一起玩樂,心裡煩悶時也有朋友聽我哀嚎,於是乎,生活在這樣美好的狀況下,我不禁會懷疑,為什麼一定要結婚咧?

是啊,難道,一個人沒有結婚,就沒有生命價值嗎?這種問題,通常答案都很詭異,一般人回答這種問題的態度在我看來就是:普羅大眾面對精神疾病的態度。大家都會在表面上說:啊…你生這種病喔,真的很可憐,怎麼會這樣咧?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要想開一點喔!心裡面則是想:哎唷,這傢伙喔,一定有問題,還是離他遠一點,要不然為什麼會這樣咧?

完了,我不是故意要扯這麼複雜的,好像越說就越憤世嫉俗…,不行,不行,我還是維持我一貫不多做反抗的優雅氣質,停留在我被傳統和激進架構分裂的狀態:微笑並且張大眼睛故做無辜狀地說:「我『嫁』不出去耶,真煩惱,要不然,你幫我介紹嘛!就醬說定囉!」

註:「嫁」傳統習慣用在女性與婚姻有關連時的字詞,也意味著婚姻關係裡的女性地位被矮化。作者在這裡使用「嫁」,除了帶有諷刺的口吻,更希望刺激女性在追求婚姻的過程中,深入省思自我定位。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