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有品質生活

by 陳雅芳

對一個經常朝九晚九的忙碌上班族來說, 創業是一件粉遙遠的事, 每天有一長串的待辦事項等著處理, 常常又得加上昨天或前天沒處理完的逾期待辦事項;所以每天幾乎一直都是被事情推著走,更別說如何安排其他多姿多彩的生活了。忘記從幾年前開始,身邊開始不斷地充斥著不景氣的嘆息聲,當時待在福利及制度良好的外商公司中並沒有特別感受到所謂的不景氣。

一直到公司也開始有了陸續裁員計畫,這才開始省思,萬一真有一天沒有工作或是想轉換跑道的時候,自己可以做什麼?已經當了十年的上班族,而哪些工作才是不容易被取代,而且能隨著工作經驗越老越有價值?

答案出現在一本周刊上一篇令我深省的報導,內容寫的是當百業看淡,裁員風四起的時候,有幾位手藝精湛的老師傅絲毫不受景氣影響,仍有著接不完的工作和令人稱羨的收入。這給當時想轉換工作跑道的我很大的啟發,所以如何讓自己學有專精且不輕易被取代更是我督促自己日後進修的方向。

在多方評估並考量自身的興趣下,我開始學習珠寶飾品的設計與製作,除了在台灣學習基本技法外,也遠赴英國倫敦一年加強自身的鑑賞與設計能力。身在歐洲逛不完的藝廊、美術館和令人驚豔的古典建築中,真的令我眼界大開,也學到了如何從觀察生活中的事物來當作創作的素材,從幾百年前的名畫, 門上的扣環到公園路邊的小花,現在都是我拍照培養靈感的素材。

出國這段時間不但圓了我的留學夢,體驗歐洲人悠閒有品質的生活方式後,也讓我決心不再回頭當朝九晚九的無奈上班族,更想跟更多人分享遊歷歐洲的所見所聞和那些渾然天成令人感動的藝術珍寶。從倫敦回國後,因而燃起擁有個人工作室的念頭,成就自己,美化別人的夢想。

開始上網積極收集和創業相關的課程和可利用的諮詢管道後,我發現目前微型創業在台灣是股新興潮流,公私立機構也廣開課程補強創業知識與技能,更幸運的是現在女性創業相對也較以往有著更多的協助與發展空間。

近兩年來我先後上了青輔會主辦的飛雁專案、 YWCA的微型創業、經營管理課程還有青創會的創業菁英班……等等。上了這些課程後除了給我整個創業應了解的架構和基本Know How外,也認識了許多在創業路上可以相互扶持的好朋友。當然,還有許多優秀講師的專業可以藉此近距離分享和提供諮詢。從當初一頭熱的發想到現在公司的成立,也歷經了近兩年的磨練,許多比我先起步的同學,有些已經又回去當上班族,有些則因為經營情況不良也轉換了跑道。

現在的心得是,創業之路真的是一條不歸路,不但沒比上班輕鬆,收入也不見得更為豐富,不管事前的規劃或開業後的專業都須要兢兢業業做到最好,就算認真的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後還要煩惱人事和轉型……等問題。

看來人生的創業大夢沒有永遠的成功,只有階段性的成功。當然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並不盡相同,目前對我來說,賺錢並不是創業唯一的目的,更想從中得到的是那種自我成就的實現和更有彈性更有品質的生活方式。

我喜歡那種在全心投入設計製作過程後,完成一件令人滿意作品的成就感,更迷戀那種被客戶稱讚叫好的甜蜜滋味。相信有夢的創業婦女,只要勤加努力並築夢踏實就會往那圓夢的路上更靠近我們所謂的 「成功」。

(本文由台北市社會局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