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獨立自主的家庭主婦

by 范真琴

親愛的寶貝:

媽咪每次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參與的「臺灣婦女網路論壇」,與許多女性網友共同討論各種議題,總不免心生感慨:時代進步了,女性地位提昇了,男女生接受教育的機會早已均等,與男性相較,女性的社會競爭力也絲毫不遜色。可是現代女性所遭遇的困境,卻依然掙脫不了夫妻、家庭、婆媳、親子等等的狹小藩籬,與千百年來女性所面臨的問題,沒有甚麼不同。更因社會的多元化、選擇性的增加,讓很多問題比老祖母的時代複雜了。

過去,女性留在家裡操持家務,是理所當然,因為女性完全沒有經濟力,除了依附男性生活外,別無選擇,只能各自認命、認份,無從去挑戰「男尊女卑」的大環境。現在的女性有足夠的能力做選擇了,卻在「家庭」與「工作」中覺得兩難。

我看到一名年輕的媽媽上網尋求建議,不知該繼續上班,做一個「成就自我」的職業婦女?還是把工作辭了,做純家庭主婦,專心在家帶孩子?不辭嘛,怕蠟燭兩頭燒,家庭與工作無法兩全;真要辭嘛,又擔心將來重回不了職場,也擔心沒有收入後,伸手向先生要生活費的日子,讓自己變成被撫養人口,甚至家中的次等公民。

女兒啊,女性的種種顧慮都是有必要的。為了繼續工作,有的把孩子託給婆婆或娘家媽媽照顧,也有許多現實面需要考量;若因居住地的緣故,父母子女隔一陣子才能見到面,極可能造成親情上的空窗,隔代教養也容易引發種種後遺症。而價值觀、生活習慣的差異,往往讓父母子女三代的關係變得緊張。聽過很多「阿媽的孩子」,要上小學了才被父母接回,小孩適應困難,要老人家割捨祖孫之情也是十分殘忍。

媽咪身為全職的母親,在妳小的時候,不必一大清早還在睡夢中,就勉強被抱起送保母家;也不必在放學後,忍著想回家的心,還得到安親班寫作業。媽媽能與妳一起在公園散步嬉戲,一起在圖書館看童書唸故事,陪妳做功課、上才藝。把家整理得窗明几淨,好整以暇的做好熱騰騰的晚餐,等待爸比和妳的歸來,我認為這是家庭主婦最幸福的時刻!

但是,一心呵護的孩子總有長大的一天,人生路上,必須放孩子單飛的時刻終將到來。所以,在陪妳成長的同時,媽咪我也隨時在成長,善用各種資訊與管道,讓自己不至與社會脫節。沒有打卡壓力、沒有業績壓力,但也沒有成就感的日子過久了,容易讓人變得散漫、依賴、退化。  所以將來有一天,妳考慮放棄工作、走入家庭的那一刻起,就要做好往後的生涯規劃,為回歸社會提早做準備。千萬不要生活中只有先生孩子,卻沒了自己;只以先生的人際為人際,與昔日的朋友全斷了線,讓自己的世界變得孤立封閉。順境時還不成問題,一旦面臨了無常的變化,妳知道嗎?家庭主婦往往是最弱勢的族群。

做一個家庭主婦,全心照顧家人,讓先生工作無後顧之憂,讓孩子平安快樂長大,是一種幸福。但當妳做這個選擇的時候,請記得:要做一個懂得愛自己,精神上、生活上都能獨立自主的家庭主婦。

(作者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總編輯)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