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刻板印象何時了

by 李湘茹

親愛的寶貝:

身為女人來到這世上,妳會發現明明都是人,但「女人」跟「男人」怎麼就這麼不同?!身為母親的我,將你這一生可能遇到的不同及差別待遇先說給妳聽,妳將知道在妳人生的道路上,會有什麼障礙物阻撓妳。

首先在妳進入學校後,家政課上老師會期待妳做的要比男生好;妳的數學、理科能力可以不好,但妳的文科要比男生好;當妳穿著裙子在學校,妳要小心男孩子捉弄式的掀妳裙子;當妳的體育比男生好時,就要做好被叫男人婆的心理準備。

唸到了大學時,若妳想繼續唸碩士、博士,媽媽當然支持,但是妳會不時聽到街坊鄰居在碎碎念:「女生唸這麼多書幹麻,不怕嫁不出去!」、「女生不用唸這麼多書啦,找個人嫁嫁就好啦!」,也許妳會開始懷疑,唸書不是件好事嗎?怎麼這麼多人不希望妳繼續唸書?

好不容易出了社會,妳的同學或是妳的師長會給妳建議,找份老師或是公務員、行政的工作做,不用求高薪,穩定就好。最重要的是,找個有錢的男人嫁了,從此以後就衣食無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更甚者,還會舉例給妳聽,某某女星嫁入豪門,從此麻雀變鳳凰云云。親愛的女兒啊,千萬不要相信這番鬼話呀!她們可沒告訴妳,她們所說的金龜婿有可能也是家暴案的施暴者;老師、公務員、行政工作,不見得是妳的興趣呀,那麼做起來會是多麼痛苦,妳應該可以想像!

說到這,我想妳也漸漸明白這個社會不習慣女生比男生強,所以當妳在工作時,妳會發現,員工男女都有,但是做主管的大部分是男生;就算妳能力比妳的男同事好,但升上主管的是他們而不是妳;就算妳真的做了主管,妳會遇到更多莫名奇妙的事,舉例來說,他們會質疑妳的能力、懷疑妳是否是某更高階主管的情人或親戚、家庭是不是不合;男人習慣應酬甚至上酒店談工作談生意,而妳卻不知道是跟去還是不去;男人做主管是那麼理所當然,而女人做主管卻要過關斬將!

同樣的問題一樣會出現在妳的公共參與及從政上,從何可見?當今總統府資政於公開場合說了一句「穿裙子的不能統帥三軍」可見一般!我們有了兩性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女性參政保障名額…等法律及措施,但是父權思想的深植人心,女兒啊,妳感受到了嗎?

真不知道,妳看了這封信會有什麼反應,是就成為別人所期望的「女生」?亦或是建立信心打這場人生硬仗?親愛的女兒,我不能幫妳做決定,我只能衷心期盼當妳長大時,這世界已經變得不一樣,達到真正的性別平權世界了!

台灣媽媽 筆

(作者為台北婦女中心社工員)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