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自己身體的主人

by 紀惠容

親愛的寶貝:

我很想與妳談談最近媒體吵得很凶的「守貞教育」,妳的想法是什麼呢?昨天有位少女告訴我說,她很反感,她不要傳統箝制女人的事情,再複製給她們這一代。

確實,提到守貞兩個字會讓我們回到歷史記憶,諸如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貞節牌坊……等一大串歌頌女人守貞的故事,隱喻、規範著女人不可越矩,否則負面的形容詞如紅杏出牆、水性楊花,隨之而來,而男人出軌卻可以被形容風流倜黨。如此不公平的兩套標準流傳至今,相信妳聽到「守貞」兩字,一定也不舒服,因為歷史上並未規範男人守貞。

宗教團體為了避免反感,已將「守貞教育」改為「完全性教育」,並釐清守貞是強調聖潔而非貞操,聽起來似乎好一點。但是不管如何,妳的想法如何呢?尤其妳逐漸成熟、長大的身體,妳是如何看待呢?對於性這一回事,又是怎麼想呢?

看到衛生署、戴銳斯保險套公司的一些統計數字指出,台灣的高中職學生將近四成已發生性行為;第一次性行為中沒有採取避孕措施的比例高達49%,居全球之冠;台灣少女生育率也是居亞洲之冠、仍有為數不少少女懷孕生子,墮胎的更是不計其數,也許妳的同學就是其中之一,這讓妳很害怕?或是妳很羨慕同學有「親密」的男朋友?對性有無限的遐想呢?

我在勵馨基金會服務,看到無數少女受傷、受騙的案例,很心疼她們的遭遇。因此不斷檢視台灣社會是如何對待女兒?發現台灣少女處於一種極不友善、公平的成長環境,甚至是在貶抑的暗示中長大。

諸如,台灣社會在父權宰制與資本主義追求利潤操控下,天天充斥著貶抑少女的潛在訊息。廣告商花大把鈔票用自尊心引誘女孩減肥、整容,可笑的是,這些奪去女孩自尊的人,卻想把自尊賣回給少女;另外,媒體不斷炒作複製、少女清涼圖像,業者大量僱用訓練少女從事情色工作,乃至已浮現檯面的援助交際、未成年懷孕、墮胎、逃家少女、性受害少女……等問題,無不顯露台灣成人社會是如何虧待台灣少女。

另外,妳們活在情色世界中,探索、學習著大人的情色遊戲,雖然試著跳脫上一代第二性的印記,但是,我卻看到,多數的妳們仍是處於「弱勢」與「犧牲者」。其實台灣少女沒有身體自主權,也不「性」福。

尤其,當你們開始被異性好奇吸引時,性別關係往往延續上一代的模式,很多人無法切確地認知身體自主權,在性別互動,或身體親密探索中,往往處於等待、被動,或討好角色中,盡失主導權。我認為,跳開守貞框架,如何打破第二性迷思,認知自我價值、身體自主權、性自主權,可能是最重要的ㄧ環。

大人給的教條,不管可不可以婚前性行為,妳都可以先擱下。我認為先學習做自己身體的主人最重要。

什麼是做好自己身體自主人的人呢?就是清楚知道自己身體的價值,會愛惜、尊重自己與他人的身體;在性別互動、親密關係中,清楚了解自己的感覺、身心狀態,並有能力處理身體親密界線,而非被動或討好角色;同時相信性是美好,知道性是值得等待的。如此,最後她所做的任何決定,應是經過理性思考的選擇,都可以為自己與對方負責的,「性」福不遠矣。

台灣媽媽 筆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