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無懼 ─一封寫給兒子的信

by 劉異坤


(承志和原住民合照。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親愛的承志:

當我看到這張你和原住民的合照時,媽媽忽然有好多話想要對你說!

你還記得嗎?

當你奔跑不小心跌倒時,你自己爬起來,笑著對我說:「媽媽,我很勇敢,我都沒有哭!」那時,你2歲。

當你晚上做了惡夢嚇醒之後,竟然還會輕拍我的背,小聲地說:「媽媽,我很勇敢,我都不害怕!」那時,你3歲。

當你看到一隻流浪狗向我們衝過來時,你張開手臂擋在我的面前,大聲地說:「媽媽,我很勇敢,我來保護你!」現在,你4歲。

你才4歲而已,但是你一直都覺得自己很勇敢,也去做很多自己認為勇敢的事情。你非常喜歡當好人!警察、超人、蝙蝠俠、蜘蛛人、將軍、勇士,他們都是你的最愛!

你知道嗎?每次看到你要保護媽媽的樣子,媽媽心裡又感動又開心!

媽媽是大陸人,經常有人對媽媽說:「你好勇敢!一個人漂洋過海,離鄉背井!」當她們知道媽媽是單親媽媽時,她們更加吃驚地說:「你好勇敢!你敢離婚,真了不起,你一定吃了很多苦,真堅強!」

媽媽從來不覺得自己勇敢,只希望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讓你可以過得更好!

暑假,媽媽帶你參加泰雅勇士冒險之旅!竹蜻蜓的製作、設 陷阱、竹槍、射箭遊戲,你玩的不亦樂乎;我卻對原住民的文化產生濃厚的興趣:從他們的生態家園、神話傳說、紋面習俗、苧麻編織,你會看到作為台灣第二大原 住民,她們整個民族的精神,不斷改變自己,以適應生存環境,這不是和我們一樣嗎?

泰雅勇士都很會設陷阱,但是陷阱只能捉到小型的動物, 像:兔子、山雞,真正的狩獵是打野豬。這時,靠一個人的力量是不行的,必須全村的勇士一起去。有一個勇士要一刀刺進野豬的脖子,大家再群起而攻之,成功之 後,先割下一片豬耳朵,派一個人先回去報喜訊,其他的人抬著野豬,一路唱著勝利的歌凱旋而歸!路過其他村子時,還會留下一些戰利品和別人分享,回到村上, 全村的人列隊歡迎,大家還要唱歌跳舞一番,慶祝今天的收穫!

這不只是一個打獵的故事,它還告訴我們,甚麼叫做勇敢!一個人的勇敢不是真正的勇敢,新移民也好,原住民也好,都是台灣的一部分,大家只有團結,才可以讓彼此更好!

看著你拿著原住民打獵用的長刀,開心的笑著,你一定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勇士,對不對?

其實,真正的勇者並非無所畏懼,而是可以找得到比恐懼更重要的東西。愚勇不可取,故步自封更不能前進!今天,媽媽希望你知道,懂得了解自己和自己的能力,在未來的路上,才可以奏出更動人的樂章!

希望你:健康,平安!

永遠愛你的媽媽 96年10月10日

(作者為中國籍,本文來自遇見+角落2007新移民影像故事徵文優選,由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婦女部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