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

by 為氏雪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海邊的小路上,偶然碰到阿娥夫妻。阿娥差不多20歲,個子小小的、長得很可愛。陳先生是阿娥的老公,年紀比阿娥大很多。陳先生的前妻去世了,留下兩個女兒在台灣。老公是台灣人,老婆是越南人。年紀又相差一段距離,讓我對這段結合很好奇。

「阿娥,妳嫁給年紀大的老公,是因為?」 阿娥紅著臉說:「是緣分也是生活。」

「你幸福嗎?」
阿娥想了一下:「他是一個好人,很疼愛我。」阿娥給了一 句讓我能放心的答案。有一天海邊正好浪大,我走在公園裡,阿娥突然跑過來說:「我要離婚……我想回去越南!他的兩個小孩看不起我,我是越南人又怎麼樣?我 是他們爸爸的老婆……也是他們的後母呀!」說著說著,她痛哭失聲:「我不想當他們的後母了!……看他要選我還是選孩子,有我就沒有他們,有他們就沒有 我!」我大叫:「不行!叫他們父子分開是不合理的!」阿娥說:「我不想聽,我不能忍耐了!」我抱著阿娥讓她盡情發洩。我和阿娥是同鄉朋友,我也當媽媽,只 能勸她跟老公的小孩好好相處。心裡很擔心他們的婚姻會如何。

過了幾天,浪退了。我又看到阿娥夫妻走在海邊路上,在我的眼神裡,阿娥承認了……

「老公把小孩送回奶奶家住。我感覺很輕鬆…」陳先生的笑容很勉強,無神的眼睛。我不知道要高興還是……

過沒多久,阿娥當媽媽,生了個壯壯的兒子。看著阿娥和孩子的互動,母子親情讓我感受到人性高貴的那一面。阿娥的臉散發光彩,臉上寫著幸福兩字。我好奇她兒子安安像爸爸還是媽媽,像台灣人還是越南人。我笑說:「兩邊都像!」真是兩國聯姻的成果。

黃昏海邊,火紅的夕陽慢慢下沉、很美麗。阿娥獨自站在海邊,望著海浪。我輕輕的走到她旁邊說:「太平洋另一頭是我們的家鄉,每當黃昏時,爸爸媽媽在等 待女兒回來……」阿娥的眼睛紅了:「生了孩子才知道父母的心,分開後才感受到離別的痛苦。」我安慰阿娥:「你在這片土地上,也成為媽媽了。但是媽媽的心比 海面還大……」聽著海浪的聲音,我和阿娥默默想著心事。

秋天的海邊,路旁開了許多花。我們又偶然碰面了,阿娥現 在臉上寫著我是一個媽媽,陳先生的臉上也寫滿幸福兩字。陳先生的笑容不勉強了,很真心。阿娥說:「今天晚上請你來我們家,參加我兒子的生日會。你一定要來 喔!」「我一定會來。」我很開心,真想跟大海一起合唱。希望老天不要讓颱風來,海邊可以永遠平安。

(作者為越南籍,本文來自遇見+角落2007新移民影像故事徵文優選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婦女部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