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女性處境】孩子說我什麼都不懂

by 許雪芳

「他們以前常常笑我什麼都不懂,連這個也要問。」泰國籍媽媽玉秀說。

孩子是每個母親最大的資產,對於獨力扶養孩子的單親新移民媽媽而言更是重要。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玉秀,有著一雙愛笑的眼睛,還有富有感染力的笑容。走過婚變陰影的她,靠著居家打掃的工作獨立扶養三個孩子長大,來台已經十七年的她,中文表達流暢,雖然會看注音,但中文字對她而言仍是一大挑戰,這也讓孩子有時候會笑她「怎麼連這個也不會」。

她知道孩子們沒有惡意,但有時候還是會有點難過。於是,在今年暑假來臨前夕,她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讓孩子們自己回泰國過暑假!除了希望三個孩子藉此學習獨立,好好照顧自己,甚至照顧外婆;更要讓他們體驗一下,去到一個人生地不熟、語言也不通的地方生活有多麼地不容易。

「去到泰國以後換我們什麼事情都要打回來問媽媽。」二兒子說。

「去到泰國以後發現,原來什麼都不懂的是我。」大兒子說。

以前都會幫孩子把所有事情辦妥,這次玉秀要求他們全部自己來-自己辦護照、簽證;飛到泰國以後,才發現自己連入境卡都不會寫,也不知道該在哪個轉盤領取行李、在火車上遇到臨檢還嚇得不知所措……。這次經驗讓他們發現,離開台灣後,即使三兄弟在一起,很多當初覺得理所當然的事都變得不簡單了,何況媽媽以前要獨自承擔所有的挑戰。

玉秀以前常常想教孩子學泰語,孩子總推辭不想學,認為以後又用不到。從泰國回來以後,他們開始會主動詢問泰語生字,打電話回泰國時也可以和外婆聊上幾句。

「現在,孩子很少再笑我什麼都不懂。」玉秀笑著說。

(孩子說我什麼都不懂影片。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製作)

台灣的新移民人數已逾48萬人,這48萬人代表著48萬個家庭,家人怎麼看待這位來自異鄉的成員,也深深地影響著新移民子女看待自己母親的態度。很多新移民媽媽想在家裡教孩子講母語,總容易被丈夫或婆婆質疑,擔心孩子們中文會因此學不好;擔心孩子會和媽媽變成「同一國人」而反對或禁止。長期下來,母親的語言及文化不受到重視甚至不被尊重,不僅容易造成男尊女卑的婚姻問題,也容易影響孩子看待家庭關係的態度。

除了家庭態度外,社會大眾的看法也很重要。長期以來,我們總一昧地認為:既然妳們來到台灣,就應該學國語,習慣在地的文化,用我們的語言和教育方式教導孩子。而在媽媽們努力學會中文、教育小孩後,大家又常討論母親的中文能力不夠好,是否容易導致孩子學習力不如同儕,而將新台灣之子視為學習上較弱勢的一群,於是不斷的召開「新移民子女教育研討會」或是實施「新移民子女輔導計畫」,反覆地討論「新台灣之子的中文程度或學習狀況,是否比一般的孩子差?」這個問題。

相信很多人都曾在網路上看見下列這句話被瘋狂轉載: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能力來斷定一條魚有多少才幹,牠整個人生都會相信自己愚蠢不堪。」

這段話精確地傳達了「不該用單一框架來評量每個人的能力」這個概念,對於孩子的教育是如此;台灣人看待新移民這個族群也是如此。

我們總習慣放大新移民對於環境的不熟悉、對於語言文字的不熟稔,質疑她們為台灣帶來的是助力還是阻力。如果小朋友是台美混血兒,家裡一定從小就是讓孩子浸淫在雙語的成長環境;如果媽媽是日本人或韓國人,大家一定也不會反對小朋友學媽媽的話;但如果媽媽是越南人、印尼人或是泰國人呢?可能很多人會遲疑,心裡默默地想「學那個有用嗎?」

當然有用!

東南亞和台灣往來密切,無論是國際貿易或是蓬勃發展的觀光產業,都亟需具備東南亞語言的長才。對於計畫在2015年為成立區域共同市場的「東南亞國家協會」(簡稱東協);或是印尼與越南併列入的「靈貓六國」,台商不僅積極在當地設廠投資,也大舉在台徵才,英文固然重要,但若具備東南亞語言能力更是炙手可熱!

101年9月起,內政部、教育部和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共同推動「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希望協助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並鼓勵新住民子女善用母國文化及語言優勢,全台各縣市選擇新移民子女人數超過100位或比例佔全校學生數十分之一的小學,列為「火炬計畫重點學校」,辦理家庭關懷訪視及各式多元文化活動(例如:母語課程、多元文化繪本親子共讀、多元文化美食競賽、幸福家庭親子生活體驗營等),從學校教育開始教導孩子尊重母親的文化與優勢。

作為新移民服務組織,我們很樂見政府近幾年對於新移民族群日漸重視與照顧,但火炬計畫畢竟無法照顧到全部的新移民子女,除了學校課程規劃外,更重要的應該是家庭支持與觀念的改變。大家應該用多元文化的角度思考更多的可能-她們或許中文不夠好,因為中文不是她們慣用的語言;她們也許無法指導孩子們課業,但她們的文化背景和經驗可以幫助孩子看到台灣以外的世界。

早期,這一群勇敢的女性來到台灣落地生根,解決了台灣男性找不到婚配對象的問題,也舒緩了台灣生育率嚴重不足的問題;近年來,在全球化的趨勢下,無論求學、觀光、經商、或工作,都大幅增加了跨國婚姻的人數。現在,她們擔負起養育台灣下一代的責任,不管是新移民家庭還是社會大眾,都應該更尊重她們所擁有的「軟實力」,這群新移民媽媽或者新台灣之子,除了是社會的課題之外,更將是台灣的希望!

(作者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企劃專員)

相關新聞:

2013年度性/別新聞回顧文章如下

@長照政策

@女性創業

@婚變女性

@通姦除刑事罪

@身障女性處境

@男性困境

@同志權益

@人身安全

@校園記事

@女性健康

@慰安婦關懷

@青少女關懷

@要孩子不要核子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