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伙體檢馬政府的2012性/別政策

by 網氏

馬英九總統連任至今近七個月,交出了什麼樣的性/別政策成績單?早在10月的編輯會議開始,網氏編輯團隊即苦思如何呈現2012年的性/別社會現象,面對馬政府幾近慘白的成績單,網氏編輯團隊決定在下一期(第388期)焦點話題中,為馬政府開性/別平權處方,開設12堂性別教育課程,提醒馬政府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所揭櫫的七大實踐策略,邀請妳/你一起加入這項性別教育工程。

馬政府拼經濟,民眾無感!落實性/別政策,網氏無感!2012年總統大選揭曉、確定馬英九連任,網氏立即撰文一篇「建立一個多元性別多元家庭的國家」,文中除了批判馬英九總統的競選連任的性別政策與2008年政策雷同與重複甚多,馬對性別平等政策故步自封、缺乏進步的想像令人質疑,但仍不免期許沒有連任壓力的馬總統能夠帶領國家行政團隊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全民走向一個多元性別、多元家庭、符合公平正義、均富安康的社會。

弱勢者為權益走上街頭,馬政府聽進去了嗎?Photo by chiang

一年過去了。在這一年裡,我們看到個人與社會的性/別、種族、階級歧視暴力層出不窮,令人痛心!例如,馬英九總統說不運動就是懶卻忽略女性擔負家庭照顧責任的無助、台北市一名國小老師被舉發愛滋、要求強制篩檢事件、台北市文化局未積極處理許博允性騷擾疑案、南亞企業男女員工同工不同酬案、馬偕醫院跨性別工程師遭不當解雇案、高雄三民家商女學生投訴穿長褲制服得填申請單、女性貧窮化的處境始終沒改變、異/同性戀親密關係分手暴力問題缺乏關注、台鐵拉紅線驅趕移工事件……還有從內政部公布的100年婦女性活狀況調查,網氏整理出「不婚、不生、煩惱沒錢、家務照顧一肩挑」女性生活處境,種種的性別平權落差,馬政府視而不見;被馬政府視為國安問題的少子女化問題,通過「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是配套措施之一,卻被民間團體批為根本是「關閉平價公共幼兒園法」,網氏進一步發現「職場不友善,奢談生育率」!以上種種大開性/別平權倒車的現象,網氏編輯團隊決定逐一檢視,並對馬政府提出質詢。

於是,經過三個月的編輯會議討論,網氏聚集了關心性/別領域議題的組織,我們決定在1月21日(2013)藉由2012年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的機會,與妳/你一起探討當前台灣愛滋人權、校園人權、跨性別人權、同志人權、新住民人權、女性經濟安全、職場歧視等等問題……為性/別平權願景共同努力,也邀請妳/你參與!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