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創業】潮來潮往的養殖人生

by 潘嘉慧、康椒媛、吳蕙芬

清晨五點半,天還未亮,十月的海風陣陣吹拂,空氣中透著一股淡淡的鹽味。在大家好夢正酣的時間,魚塭忙碌的一天已經開始。

黃芬香(右二)與家人。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

投入石斑魚養殖已經20多年,回首當年,因為石斑魚苗的利潤還不錯,考量到能兼顧家庭,黃芬香毅然放棄原本高薪的工作而踏入養殖業。後來因為家中有閒置的魚塭,開始了石斑養殖之路,但夫婦兩人都沒有相關背景,又採高密度養殖,石斑魚疾病層出不窮。黃芬香回想當年說:「一開始我們是看書養魚,還有詢問疾病防治所,因為養殖密度高,石斑魚常反覆不斷的施藥、染病,後來慢慢地減少放養量與投餌量、減少用藥,才逐漸摸索出一條路。」

黃芬香說:「養殖的經驗都是經由長期觀察而日積月累,但是每天仍有不同的挑戰,每年發生的問題也都不太相同,每次都在不斷改變自己的思維,有的時候使用相同的方法,但在不同的條件下不見得會成功。以養文蛤來說,只要建立起池中生態的食物鏈,達到生態平衡之後,只要水相穩定文蛤就會生長得很不錯。」為了提供好的水產品給消費者,她幾乎投注了下半輩子的心力在養殖這件事。

餵魚,她也不用一般養殖業常見的機器自動灑料的設備,仍然提著重達十幾公斤的餌料桶到池邊,一勺一勺的將餌料舀起拋投池中,長期下來每日每池的重覆作業,造成了手臂痛的職業傷害,她認為唯有在投餌的過程中與魚互動,才能實際觀察石斑魚的活動狀況,有趣的是如此互動,還跟池中魚兒們培養出感情,甚至有條十斤重,取名叫小強的石斑魚,會像寵物一般地在池邊排隊迎接她等著餵食呢!

(潮來潮往的養殖人生影片。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製作)

養殖業看天吃飯的宿命,而黃芬香又選擇看似經濟效益不高的低密度生態養殖,讓周遭親友不禁要問:「這樣做到底會不會賺錢啊?」黃芬香笑說:「低密度養殖育成率達90%,優於一般高密度養殖的40%育成率,但石斑魚現在飼養的人多,在買方市場強勢的狀況下,對生產者是不利的,更何況是如此用心的養殖。所以高興就好!自己養的魚自己吃,不但比外面市場賣的還要便宜,吃來也比較安心。」

日復一日同樣的工作,一年到頭都將時間貢獻在魚塭,黃芬香笑著說:「別說是休假,甚至連過年期間我們也常常沒有休息,為了照顧黑金文蛤與石斑魚,幾乎是全年無休。」還好有家人的支持與投入,黃芬香的養殖路才能愈走愈寬。採訪時,黃芬香的先生驕傲地拿出太太2011年獲頒石斑魚達人及2012年婦女楷模的獎座,這些獎是對於黃芬香多年來不斷努力的肯定,她引領著家人在生態養殖這條路上,堅持用對的方式,做對的事。

時常聽聞因從事農漁業十分辛苦,第二代多半不接手家中事業的情形,目前黃芬香的大兒子也投入工作行列,負責文蛤的管理與出貨,看著這位和魚塭同年的年輕人帶著一家三口,穿梭魚塭間忙碌的工作。夕陽西下,黃芬香一家人在魚塭旁,看著可愛的小孫女開心的唱歌、跳舞,這是她最幸福的時刻,所有的辛勞彷彿隨著歌聲飄散在空中。

(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企劃部專員)

相關新聞

2013年度性/別新聞回顧文章如下

@長照政策

@女性創業

@婚變女性

@通姦除刑事罪

@新移民女性處境

@身障女性處境

@男性困境

@同志權益

@人身安全

@校園記事

@女性健康

@慰安婦關懷

@青少女關懷

@要孩子不要核子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