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困境】看見「癌症家庭」中的男性成員

by 伍淑瓊、何元印

乳癌背後的男人」這部短片,即是以男性為主角,敘述乳癌─一位不請自來客─介入了家庭生活後,如何自我調適,並且面對與妻子關係的改變。

乳癌背後的男人影片,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製作

雖然乳癌已逐漸變成慢性病的一種,但是對於病人來說,從告知罹癌,到一連串的治療,仍然會造成生理、心理與精神上的衝擊與影響。對於病人的伴侶而言,面對所愛的人所遭受的折磨,有的會心懷愧咎,大多更是無所適從。病人的伴侶突然之間發現自己必須身兼數職:除了照顧病人、擔心病情外,還需要操持家事,安撫家中的孩子與長輩等。與疾病的對抗,伴侶也是無經驗的新手,會手足失措,也會招架不住。但是想到沒有誰會比病人更苦,他們通常也都選擇默默承受,把苦往肚裡吞。

男人經常被教育成有淚不輕彈,但是人心總是軟的,也是第一次面對疾病,哪裏不會感到恐慌?曾經有位先生半夜獨自坐在車中,對著一輪明月嚎啕大哭。也有位姊妹無法入睡,一個人躲在客廳啜泣,先生不知該如何安慰,最後兩人抱頭痛哭。病人煎熬,伴侶也是痛苦的,若是沒有一個抒發的管道,無形壓力的囤積,對於伴侶本身、夫妻與家庭的關係,終究會有負面的影響。

台灣目前尚未發展以癌症家庭為主的整合性福利服務。若癌症家庭的其他成員有需求,台灣現行的福利服務政策是以對象或需求區分,視身分別分為婦女、兒童、老人等;需求分為經濟扶助、諮商輔導、單親子女照顧、居住問題與勞動等。男性鮮少被視為弱勢,也曾有學者提問「為什麼沒有男性福利服務?」,顯示男性福利議題設計鮮少被討論,更何況是疾病議題「癌症家庭」中的男性成員。

短片的主角郭大哥是香格里拉俱樂部的成員。香格里拉俱樂部是由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TBCA)催生、台灣第一個以夫妻為成員的支持團體。香格里拉俱樂部成立已一年有餘,成員結識於TBCA所舉辦的夫妻工作坊,而成立的目的即是讓先生也有個支持的園地,同時幫助夫妻共同走出罹癌的陰影。俱樂部成員定期舉行聚會,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並且對外進行宣導。除了一般的乳房保健與乳癌防治外,大哥們也現身說法,從男性的角度暢談乳癌對家庭的影響,以及在陪伴治療的過程中的酸甜苦辣。病人的家屬,尤其是伴侶,若是需要一雙傾聽的耳朵,可以打電話到TBCA的「男人放輕鬆 Men’s talk」愛波諮詢專線0800-528-825,俱樂部成員的大哥們能以過來人的身分與他們聊天、分享。

大哥們,加油了!

(作者伍淑瓊為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執行祕書、何元印為志工)

相關新聞

2013年度性/別新聞回顧文章如下

@長照政策

@女性創業

@婚變女性

@通姦除刑事罪

@新移民女性處境

@身障女性處境

@男性困境

@同志權益

@人身安全

@校園記事

@女性健康

@慰安婦關懷

@青少女關懷

@要孩子不要核子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