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出台灣女人的生命地圖──2010年度性別新聞整理

繼2006、2007、2008年陸續推出給青春期女兒11封信─與年輕世代談2006台灣女性新聞給青春期兒子10封信─與e世代談2007台灣性別新聞、以及送信到海角七號 ──與主配角談2008台灣性別新聞之後,去年我們持續與妳/你討論2009年被忽略的性別新聞,今年,我們的性別平權指數提高了嗎?

日前行政院主計處公布台灣兩性平權評比排名全球第四的報告(參閱兩性平權 台灣亞洲第一)。這個看似十分亮麗的成績單,究竟與台灣社會達成性別平權社會的距離有多遠?在策畫2010年的年度性別新聞回顧時,網氏編輯委員們前後舉行了三次編輯會議,挖空心思地想與妳/你一起回顧與往年不一樣的年度性別新聞,最後我們以「拼出台灣女人生命地圖」為主軸,我們認為,台灣女人雖身處不同城鄉地域,有著不一樣的工作、身分,可是,在台灣社會的位置上卻仍有許多共通之處,讓我們透過本期焦點話題一一為妳/你解析。

台灣整體性別平權指數真的提高了嗎?Photo by chiang
台灣整體性別平權指數真的提高了嗎?Photo by chiang

翻閱2010年性別新聞,有許多令人振奮的好消息,例如立法院修法通過民法1059條子女姓氏修正條文,成年人終於可以自主選擇從母姓;民、刑事法扶養義務修法三讀通過,施暴的父母不得再控告成年兒女遺棄罪;國際知名服裝設計師吳季剛抵台,掀起國人尊重不同性別特質的討論;另一方面,我們又看到發生多起幼童被性侵卻被法官輕判或判無罪的新聞,導致民間掀起一股反司法恐龍聲浪,要求司法改革、提高司法官性別意識的民意高漲……都是台灣社會持續進步的力量。

同時在2010年裡,我們也看到苗栗大埔阿嬤自殺事件,引起大家對女性抵制農地徵收的關注,還有,性工作者除罪與性產業方向、青少女注射子宮頸疫苗的安全評估、新移民女性的離婚處境形單影隻奮鬥的身影等等仍有待加強的性別議題……諸多年度性別新聞議題,值得我們一一關懷與理解。

  • 破除性別刻板印象
  1. 玩芭比男孩的夢想實踐/林彩媚
  2. 家務工作,其實爸爸很想分一杯羹/黃美琪
  • 司法恐龍下的女性處境
  1. 不容許恐龍法官再胡搞/伍維婷
  2. 欠缺性別意識的司法恐龍/吳宜臻
  • 平等看待婚姻家庭中的價值
  1. 一切攏是為了孩子好?/劉勻菁
  2. 姓氏自主,由誰所主?/徐蓓婕
  3. 遺棄罪不再是施暴者的武器/伍維婷
  4. 外遇女性心中的那把尺/陳曉芬
  5. 新移民難以言說的離婚處境/周憶如
  • 國家政策中的女性身影
  1. 嘿!身心障礙者也是女人/王幼玲
  2. 誰真的知道誰是性工作者?/崔妮
  3. HPV疫苗──女人應知道的事/張慧如
  4. 非預期懷孕──鼓勵生育政策裡被忽視的身影/林秀怡
  5. 用人命換來的社工人力/王春芳
  • 女性培力自主力量
  1. 資深女人,高齡化的未來/陳曼麗
  2. 照見農村婦女的沈靜和行動/張雅雲
  • 台灣女人看國際人權
  1. 從台灣透視全球女性/鄭凱榕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