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芭比男孩的夢想實踐

by 林彩媚

天下雜誌在415期曾專訪旅美時裝設計師吳季剛和他的母親,介紹這位年輕耀眼的華裔設計師──Jason Wu吳季剛,他分享在成長的過程中,如何真誠面對自己的堅持,和永不放棄追夢的勇氣,並感念家庭的支持與包容才成就了這一切,尤其母親一路來相伴鼓勵和支持,打破過去傳統的性別教養刻板印象,才能讓自己適性發展。

Jason說自己從小個性文靜,甚至有些孤僻,他不敢告訴同學自己喜歡玩芭比娃娃,更不敢讓同學看到他辛苦收藏數百個娃娃和她親手為娃娃縫製的美麗衣裳。因為嗜好與眾不同,不喜歡打球、運動,只喜歡拿起針線為洋娃娃親手縫製衣服常被視為異類。甚至有時去賣場買娃娃結帳時,還常受店員用奇怪的口氣說:「怎麼是小男生要買呀?」當場氣氛堪尬不已。

Photo by virgirm
Photo by virgirm

吳媽媽坦承,因考量台灣保守的教育環境並不適合Jason,於是9歲時決定帶著他到加拿大溫哥華求學,並聘請服裝設計師教他如何畫設計圖、裁縫、打版和分辨布料。正因如此,親朋好友來到家中不免會驚訝,為什麼一個小男孩對娃娃這麼感興趣。為了減少異樣眼光的干擾,吳媽媽還特別把家中地下室空出來,幫吳季剛布置成一個工作室,讓他可以盡情發揮。

1998年他參加芭比娃娃服裝設計時,17歲及獲最佳晚宴服及新娘禮服獎,成為娃娃收藏界的名人。18歲創立Fashion Royalty時尚娃娃品牌並擔任創意總監。

2009年美國新任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在總統就職晚宴上,選擇吳季剛設計的象牙白色雪紡紗露肩優雅禮服,與歐巴馬翩翩起舞。

2010年吳季剛晉見馬英九總統,總統夫人周美青並著他贈送華服出席國慶大典。

從吳季剛的例子中,除了看到吳季剛本身的努力和才華成就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家人的全力支持,從吳媽媽的教養態度可看出的確顛覆了傳統刻板印象,看到兒子從小喜歡替娃娃設計衣服,喜歡拿針線勝過操控機械,不但不覺得奇怪,反而替他買服裝雜誌。這和目前的社會中仍有許多家長對男孩、女孩興趣取向有傳統看法和期望截然不同。

每個人的差異都是與生俱來,社會大眾常根據不同性別發展出認知及行為模式,給予不同性別角色的期待,而形成僵化態度,例如「娘娘腔」或「男人婆」這些定義來自於性別的刻板印象,有時甚至會壓抑個人本身的特質,影響未來的發展。性別刻板印象同時束縛男性與女性,因為性別刻板印象常有過度類畫的傾向,以概括的特徵來標記男女並有些共同的假定與期望,可能是一種偏見或歧視。雖要改變性別刻板印象非一朝一夕能成功,但透過法令及制度的修正及性別權益的倡導促進,相信將來的發展可以逐漸跳脫性別差異,歧視及不平等的桎梏。

身為家長的我不禁也反思和提醒,自己是否能像吳媽媽一樣堅持和勇氣,不畏外界的眼光,和打破性別迷思和傳統文化上的挑戰,徹底擺脫性別刻板印象,而更能專注於孩子的特質,協助孩子能在專業的工作領域展現才華,才不會讓傳統性別刻板印象成為扼殺孩子天分的幫凶。

(作者為臺北縣志願服務暨婦女資源中心主任)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

2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