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遇女性心中的那把尺

by 陳曉芬

那天,看到蘋果新聞聳動的標題「樹德大學調查,南台灣35%婦女出軌」,著實令人驚訝了一下!雖然驚訝,但仔細想想,這數字未必是不可能的。

家,是女人一生中最甜蜜的羈絆。從交往時期,兩人的熱戀甜蜜,使女人開始嚮往婚姻生活。披上婚紗,走入婚姻後,可能有許多人都發現,原來,美夢與現實竟有如此大的落差。婚前的甜言蜜語、浪漫舉動,出現的頻率都在婚後逐年下降;婚前會想破腦袋擠出有趣的聊天話題,婚後卻只剩「我回來了、晚餐吃什麼、我要睡覺了」;種種芝麻綠豆般的小事組合起來,就讓我們對於婚姻的熱情慢慢消退。若是處在這樣的婚姻中,那新聞的聳動數據可能還是低估現實了。

文中還提及,「多數有外遇的受訪女性透露,因要同時料理家務與工作,時間有限不易經營婚外情,並不會放棄婚姻」。原來,這就是男人與女人的差別。時代不同,女人不再只是在家相夫教子,而是與先生一樣在外為家庭打拼,回到家,女性還要忙於社會所期待的整理家務、照顧兒女,片刻不得閒。如此雙重壓力,難怪女人要說沒時間發展婚外情,我想,或許連原本的婚姻都累得無力經營。而不放棄婚姻的原因,多半也不是因為有多愛另一半,而是離婚後的壓力使女人繼續留在這樣的婚姻中。

Photo by martin_nikolaj
Photo by martin_nikolaj

晚晴多年的婚姻輔導經驗,以往幾乎是元配因先生外遇而前來求助,到這兩年,逐漸出現女性外遇,而本人或其配偶前來求助的個案。我想,並不是說以前的女人不會外遇,而是在說明社會的開放程度。幾十年來,不斷教育女性要握有自主權,決定自己的志向、配偶及婚姻的選擇,要勇敢的說「要」與「不」,女性外遇個案開始願意站出來,告訴我們女人已經有能力可以做出選擇,而非乖乖的等著被支配;也告訴我們,女人因為有了這些能力,而使得自己更勇敢面對外在的眼光。雖然女性已如此自立自強,但仍然是不夠的,社會依舊存有許多不平等的性別刻板印象。男人出軌,大家會說他工作應酬、是逢場作戲,更糟的是說要傳宗接代、找到人生的第二春;女人外遇,則會被形容為水性楊花、人人可上的公車。怎麼沒有人說女人是找到心靈的伴侶、一生的摯愛呢?對於社會上這些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還要靠大家更努力打破這些框架。

處在婚姻中,就真的必須對於會吸引自己的人視若無睹?那倒也未必。晚晴有些會員姐妹,在解決了婚姻危機後,逐漸發展出另一套生活模式,在婚姻、家人之外,留了些時間給自己,可能是看個電影,唱唱歌,發展自己的興趣等等。在這個過程中,總會遇到些氣味相投的人。真的沒有動心過?姐妹們都說不可能,只是心裡有把尺,只要還在婚姻裡,就有責任保護家庭。但在考量一切之後,若發覺真的要放棄婚姻了,除了可以找婚姻輔導釐清自己的想法以及家人、先生的應對,還是要在婚姻實質的結束了,才去進行下一段感情,否則,最後傷的不只是先生、自己以及新對象,可能同時傷及無辜的孩子。

(作者為台北晚晴婦女協會社工員)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