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台灣小農

by 徐湘宜

親愛的孩子:

看你回來時滿臉浮腫的痛苦模樣,醫生診斷這回是食物引起的過敏,你悻悻的說中午只吃學校的炸雞排便當,又沒吃別的!媽媽除了心裡不捨,還有更多的擔憂。

你從小就是容易過敏的體質,季節的變化、不新鮮的食物、不潔淨的水常會引起你身體的不適,還好,媽媽找到主婦聯盟合作社這個可以讓我們全家注重飲食生活安心的好所在,兩年多來,你的體格已經健壯許多,過敏的情況也較少發生。可是,最近你開始喜歡和同學吃速食店的炸雞漢堡、薯條,甚至幾個麻吉在一起吃碗泡麵就打發中餐,你不想帶媽媽做的便當,只因為「不想和別人不一樣」。

媽媽理解得到同儕的認同是非常重要的,但在你「轉大人」的這個階段,為身體健康奠基更是不容忽視啊!你喜歡漢堡,媽媽就幫你準備合作社以安全或有機食材製作的米漢堡,每次多帶幾個,讓你可與其他伙伴分享;媽媽不希望這麼年輕俊美的你成為木乃伊或豆花臉,勸你不要吃市售含防腐劑的泡麵還有外面的炸雞排,可是,你能聽進去嗎?

以前的你都說,我們家煮的飯特別香Q,上回卻因為看到碗裡有些米粒看來稍微黑黑的而不願吃飯,媽媽向合作社反應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有機米小農戶白爺爺的碾米設備不足,雜色粒和碎米粒相對較多造成的,賣相稍差卻不影響飯的品質。後來,媽媽參加合作社所舉辦的「生產者之旅」去實地瞭解,受到銀髮滿頭的白爺爺與他的伙伴們熱情的招待與解說,更可體會「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情景,對白爺爺堅持有機農業耕作與珍愛土地的精神更是敬佩!如果我們可以用另一種體貼的心態來對待,對於碗裡的不完美,這些並非顆顆飽滿的米飯滋味相信將更特別。

農夫好辛苦!無論晴雨皆需要勞力於農務,無論播種、除草、施肥、收割……等可真累人。記得有一次,老師安排校外教學參觀有機農場,回來後你告訴我,園裡的果樹、菜葉上有好多蟲,初看時真是噁心,但吃過農場的蔬果反而覺得鮮嫩可口、果汁甜美呢!讓媽媽想到,民以食為天,以農立國的寶島台灣,對於飲食,我們更需格外珍惜,台灣受限於地形關係,多數為在地小農戶栽種,在堅持有別於傳統的農業耕作下,因資源取得不易,競爭力薄弱,存續更是格外艱辛,再加上農村年輕人口的流失,新一代的農家子弟和你一樣看到務農的勞累便卻步,這些危機斷層都是值得我們憂心的。

小時候,外婆常提醒你把碗中的飯粒吃乾淨,以後才不會娶到麻子臉老婆,其實不是外婆愛嘮叨,是珍惜資源,惜物愛物的美意。現在我們都知道了,食物不是要吃飽,而要吃的剛剛好、吃的均衡。如果不是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生產出來新鮮、乾淨的食物,多會因環境不適合而體質脆弱,大部分未在當令生長的的蔬果植物,通常需要施用更多農藥和化學肥料,為使其快速生長甚至大量使用植物生長荷爾蒙,不僅食物安全性質得存疑外,連帶危害生態環境,同時也造成更多像你這樣的過敏兒。

大地孕育萬物,有完整的土地,提供安全的食物,養育健康的人們,這息息相關的生態鏈,環環相扣著每一步。除了資源不浪費外,我們可以藉由「吃」來愛地球,與生態和諧共存。每個支持在地的本土飲食、有機農業都是愛地球的時尚新主張,但如何說服開始追逐流行趨勢的你選擇正確安全健康的飲食,也是媽媽一直努力在做的功課。

現在,媽媽只能幫你煮碗清粥,希望你的不舒服快快消褪,也期待有一天,你會有興趣和我們一起去拜訪堪稱現代有機時尚代表的白爺爺!

愛你的媽咪

相關新聞:

(作者為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企劃部專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