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你改變的片刻

by 陳思宜

親愛的丞丞:

不曉得你還記不記得去年中秋節,阿姨到你們板橋的家頂樓去烤肉,月亮好圓,陣陣涼風吹得我們大家都好舒服,好放鬆。為了避免星火弄傷眼睛,你戴著蛙鏡努力一口氣一口氣地想要把炭火升起來的樣子真的很可愛,逗得全家哈哈大笑外,我也忍不住把你抱進懷裡、親你一下,稱讚你是個聰明的小孩子。

但是,我想你應該不知道,也是因為你,阿姨那天好傷心。在我們一起要把準備好的食物和器具搬到頂樓時,你勇敢地說:「小思姨,我來搬桌子!」雖然那張桌子幾乎是你體重的一半重,高度也到你的胸口,但是我很開心你有這樣自我挑戰的精神,所以除了告訴你要小心一點外,就只是跟在你背後看著你努力的小小身影。不過你還是跌倒了,還跌得不輕呢!我擔心地要你趕緊下樓去擦藥,我來接棒,把那張桌子搬到頂樓。誰知道,我居然聽到你壓低你的聲音,用類似成年男性的語調說:「可是,你搬得動嗎?」阿姨整整比你高三十公分的事實,你在抬著頭望向我的時候,卻似乎看不到。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呢?你知不知道你看待「女性」的眼光已經跟這個世界上某部分的成年男性一樣了?一樣貶低,一樣低估,一樣不期待。你知不知道你的一句話否認了每天把你從電視機前面抱回床上睡覺的母親,你否認了大清早提著幾斤重的大骨與蘿蔔趕著要熬蘿蔔排骨湯給你當早餐喝的姨媽?因為在你否認了女人能力的同時,也等於否認了這些女人:你的母親,你的姨媽,你的姊姊,你的阿姨,你身邊最最親近的女性。你現在才十歲,就已經學會了否認女性,等你到十五歲、二十歲時,會不會也盲目地跟著別人一起物化女性?

阿姨看著你看著電視的背影,忍不住好傷心、好害怕,害怕你就快要只會用「辣妹」、「正妹」或「恐龍」來形容自己的女同學,害怕你將來會不會用三圍來選擇自己的女朋友?害怕你長大後會不會想跟女朋友分手只因為她不是所謂的「處女」?我也害怕你會開始因為自己嬌小的身材而看不起自己,或是染上因自卑而自大的心態。不過阿姨要告訴你,這都不是你的錯,是這個社會讓你變成這樣,是這個社會中狹隘的性別二元對分思考讓你變成這樣的。阿姨雖然傷心難過,但是阿姨會永遠愛你,因為你是我們家裡的小可愛、小貼心,也希望你能早一點看到這個社會體制的限制,突破它,找回原本你的自己。

如果你有需要,一定會挺身幫你的

小思姨

相關新聞: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企劃部專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