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地球,校園動起來

by 江慧儀

昨晚,一個朋友在MSN上問我:「你地球日要作什麼呀?」當我透過指尖在鍵盤上與身在遠方的朋友溝通時,我忽然意識到自己的嘴角微微地上揚著。朋友的 問題讓我有了一種地球日已經成為慶典的感覺。就好比「今年中秋你打算到哪賞月?」或者「今年要跟誰跨年?」一樣令人感到興奮與期待。

過去幾年,我其實並不特別慶祝所謂的地球日,因為「心中 有地球」,已經漸漸地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不過,今年的地球日跟往年有點不同,當天晚上我和先生邀請了鄰居到我們的小窩來個一戶一菜聚會,除了享受大家親自 烹調的健康佳餚,我們也將討論如何在社區發起在地貨幣的制度。我想,在地球日這一天聚會討論這有助於發展在地經濟、促進互助精神的制度應該頗具有特殊的意 義。

我想,每一位關心地球環境的人們都會認同「天天都是地球日」。而在社會各個角落與崗位上工作的人,也都有自己對環境友善的作法與行動。今年,藉由工作的機會,我便目睹了台灣學童與老師在校園生活中實踐「愛地球,天天都是地球日」的具體行動。

……剛開始我不太喜歡這份工作,對電表也十分生疏,生活中從來沒有仔細看過電表,因此,在第一次集訓的時候,我以為電表只是寫著數字的方盒子,不過, 透過自然老師的講解以及每天的觀察,我發現:電表上的數字會隨時間日益增加,而且一般用電110V的數字比電燈用電220V的數字增加得少。 我從紀錄電表的數字變化瞭解到班級用電情形,發現我們的用電行為和地球環境息息相 關……我會忘記寫功課、忘記背課文,也會忘記帶美勞用品,可是,從來不曾忘記紀錄電表!雖然要牢牢記住早、晚記錄數字,我卻樂在其中!觀察用電與紀錄電表 似乎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每天一到學校就急著去看電表,一個星期到就結算用電度數。我總是仔細調查用電來源,110V的用電來源有:電腦、電風扇、麥克 風、電視、板擦機等,220V的用電來源卻只有電燈,真是有趣!

現在,我已經完全喜歡上這份能源小天使的工作,我從中知道了怎麼使用電表,也得到了許多樂趣,更深刻的體會到身為地球村公民應該時時刻刻謹慎使用能源……

惠文國小五年級學生 李雅筑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這是台中市惠文國小五年級的李雅筑小朋友,擔任了能源小天使後的感想。去年,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贊助,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執行的全校式經營能源教育輔導計畫,以少許的經費為該校五年級十八個班級裝上機械式電表。

為了詳細記錄用電的狀況,並得以獲得具有信度的分析,惠文國小能源教育推動小組的老師細心地設計出電表記錄單,上面列有教室中各種電器:電燈、電腦、 電視、單槍投影機、板擦機、飲水機…等。這群五年級的孩子,隨後在老師的悉心指導下,學習圈選出每一堂課用到哪些電器,一一記錄下來。並在上課前與下課後 記錄耗電量的變化。下課後的數字減去上課前的數字便得出當天教室的耗電量。一段時間的累積之後,孩子與老師們發現,板擦機的耗電量高,但使用的次數少。教 室內的燈管,雖然每支燈管瓦數不算高(40W),但教室中燈管數量達27支,且每天至少開六小時以上,長時間下來,可得知教室的照明是大宗耗電來源。

然而,學校作為教學的場域,不能夠為了省電省錢而排擠了孩子的視力健康。如何在不損及孩童健康權益的情況下,決定出適當的節能手法呢?聰明又具有科學精神的老師當然會讓數據來告訴大家可以怎麼做!


(照度圖由陳俊明提供)

能源教育推動小組的陳俊明老師為了瞭解教室的照明效率, 拿著照度計在教室內找了三十個測量點,分別在晴天、陰天、自然光與開燈的情況下進行教室內照度的測量。陳老師並將三十個點的照度結果以等照度圖的方式呈現 出來,讓師生們可以對教室的照明效率一目了然。從照度圖的數據可以發現,即便在陰天,五年級該教室的窗邊座位照度仍符合標準,而在晴天、自然光的情況下, 教室是可以不需要開燈的!然而,由於過去習慣的累積,孩子會將教室的燈全部打開,造成不必要的浪費。陳老師的研究精神,讓全校師生有機會更深入認識學習環 境的健康與否,並提供了可信的數據,作為學校節能手法的重要參考資料,更讓孩子透過瞭解與認識自己的教室環境,將節能的觀念內化在他們的心中。

透過老師的引導,學生們也發現學校的四十六台冷熱逆滲透 開飲機從不斷電,並會定時進行加熱、消毒、排水等過程。長時間的累積結果,飲水機也偷偷地耗掉了大量的電力與電費。為了漸漸減少學生對於冷熱開飲機的依 賴,校方也開始鼓勵學生自備水壺,從家裡帶來能讓家長安心、放心的飲用水。期待透過這樣的個人小行動,為學校節能,也為地球減碳。這些節能減碳的行動,不 僅不需要投資大量的經費,更能夠將能源管理的技能、知識與教學結合。我想,這些由師生參與、遍地開花的節能小行動將會比許多只為期一天的地球日活動造成更 長遠、有效的影響!

你還在想今年的地球日要如何慶祝嗎?環顧你的家,觀察一下家裡那個電器、那個角落造成了無謂的浪費!今天開始,天天都是你的地球日了!

(作者為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