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爸爸心內話

by 陳爸爸

六年前,我離了婚、成了單親爸爸,獨自撫育當時才小二的兒子,一點一滴慢慢地拉拔孩子長大,如今孩子也已經念到了國一,回首這兩千多個日子裡,我的生活就是送孩子上學、找錢生活,然後接孩子放學、陪他寫功課,每天睜開眼就是要忙著找錢,憂慮我跟孩子生活費、房租的著落,回到家就是和孩子四眼相對,還要忙著處理家務事,日復一日重複這樣的生活。

一個男人帶著一個小孩,曾有親友認為我只有養一個小男孩,生活會有這麼困難嗎?只是單親生活的苦只有自己最瞭解,什麼苦都只能往肚裡吞,面對他們的質疑,我也會有輕卑失志的想法,所以單親以來,我其實不太敢對人提起自身的生活狀況,只能咬緊牙關,忍著撐過一天算一天。

最近頻頻聽到物價飆漲的消息,聽在我的心裡是萬分擔憂,我已步入中年,工作機會本來就不多,收入都是靠零工及部分仲介業務來維持,收入本來就不穩定,但是每一天的生活開支又是無可避免,而伴隨孩子成長的費用更是與日增加,學費、補習費又是高得驚人,就連自己跟孩子生病,我也只能買成藥來吃,沒有勞健保也不敢輕易地看病。眼看著物價上漲,我真的不知道能否與孩子安定的生活下去,連未來要怎麼過下去,我連想都不敢想。

前幾天的新聞傳來單親爸爸攜子自殺的的報導,看了真叫人不忍,他們的遭遇,我更是心有同感,有人說一塊錢可以逼死一個英雄漢,同樣身為單爸,在生活經濟困難,被親情、友情遺棄及諸多不如意所圍繞時,想不開的想法常常就容易造成不幸的遺憾,但是不管大人有多絕望,將親生子女物化,私自決定結束生命,就是一種錯誤的愛,類似這樣不幸的事件時有耳聞,尤其男性比較保護自尊,不敢尋求幫助或怕有失自尊的想法,更是讓生活走入絕境的盲點。

我用自己親身經驗的例子想讓更多人瞭解,一個單親爸爸要在社會生存、撫養照顧孩子是很不容易的,不穩定的工作收入再加上子女照顧的重重限制,單親一路走來,生活的現實總是吞噬著人的意志力,我們當然希望靠著自己的雙手,讓孩子能過好一點的生活,但是也期望在弱勢的照顧上,單親家庭也能被社會與政府重視與支持,讓弱勢的單親家庭可免於饑寒、疾病、減輕生活開銷,獲得更好的照料,杜絕悲劇的再發生。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