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苦,都要活下去!

by 恩惠媽媽

成為單親媽媽七年了,一個人獨立扶養四個孩子,其中老三現讀小二,為過動兒;老四則因早產在智能上有發展遲緩的狀況。這一路走來當中的辛苦、內心的煎熬、痛苦、無助與徬徨,真的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但或許這就是老天爺給我的考驗吧,只是在成為單親的一開始,真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走過這一波波的磨難。

我的身體狀況並不好,脊椎的毛病常常需要靠止痛藥維持,讓自己可以繼續工作,醫生多次建議開刀,因為長期服用止痛藥會影響腎功能,但一方面開刀的成功率僅有30%,另一方面開刀費與住院期間孩子由誰來照顧,一想到這些,還是只能咬緊牙根,努力撐下去。

然而,物價越來越高,很多東西都比過去漲了許多,像醬油、米、蛋、麵粉…等等,過去自己憑著一份工作,再加上政府的補助,勉強可打平生活開銷,但是,現在自己需要打四份工,才能維持家計。常常在張羅孩子睡著後,晚上10:00~凌晨1:00,店家打烊時間就是我開始進行資源回收的時間,有時甚至還會幫往生者搬運遺體等,這都是能替家裡增加收入的方法。有人問我怎麼敢做這樣的工作,還有我的身體能夠負荷嗎?我總是回答,要活下去,就要嘗試各種可能的方法,而且,只要能給孩子過好一點的生活,做這些,我都心甘情願。

只是,每次一聽到「媽媽,可以買紅豆餅嗎?」、「我想吃夜市的熱狗」。這是孩子很喜歡吃的零食,但是這些原本便宜的零食,現在也都貴的很難買下手,或許應該說家裡很難有錢可以挪出來買這些東西。所以,為了不讓孩子因為看到這些想吃的東西,我曾經試著不要帶孩子出門,減少他們想吃東西的慾望;但是,孩子肚子餓不像大人可以忍耐,三餐也不能滿足孩子的飢餓,這可能和他們正在成長有關吧!因此,自己雖然身體不好,我還是希望能努力賺錢,至少不要讓孩子餓到,我想這是一個母親能為孩子盡的一份基本的責任吧!

最後,我希望能透過自己的例子,反應現在許多單親家長對高物價時代的心聲,也希望社會大眾能給單親家庭在經濟上多一些體貼與支持,陪我們一起走過經濟上的寒冬。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