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陰道,我決定

by 林妙蓮

有多少人是從陰道生出來的;有多少人不曾正視自己的陰道;有多少人不曾對女人的陰道給予呵護及善待;又有多少人對這個似平凡的生理構造,給予正名?人們總是用許多的所謂偏名或是小名稱呼它,把它們稱為小妹妺、那裡、私處、及一些奇特的代名詞,對於「陰道」,人們總會因著許多的社會的禁忌而不敢直呼其名。

但是,2009年東台灣加入了為陰道發聲的行列,勵馨東區辦事處的服務團隊接下了這個演出的棒子,不論在行政業務、排戲過程、一次又一次的小組會議,對於東區的人力調配都是很大的挑戰,但全體同仁為倡議,為服務個案發聲、為每個女兒的身體自主權站出來,也為自己的的生命經驗說說話。東區姊妹總在和自己逐漸退化的記憶力賽跑著,因為苦於姊妹們年齡已至熟女之年,那冗長的劇本總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受,所謂資源聯結的功力就在這時發揮了果效,家人們也都跳下來幫忙年快半百的媽媽背劇本、想點子、激發靈感,同仁們也為著團隊中演戲的姊妹忙著燒光碟、製作MP3,社工員們也總在上班訪案,下班忙著背稿子的日子中,試圖找出平衡點,好恨為什麼上帝總是給每個人只有24小時。

圖由勵馨基金會提供
2006V-DAY演出。圖由勵馨基金會提供

今年(2009)的V-Day,在同仁的腦力激盪下,想出了一個響亮且表現女性性自主的標語──我的陰道我決定;而義賣品更是具有創意,以女性的內褲來和這個主題相互呼應。「陰道獨白」跨越了中央山脈來到花東演出,我們必須突破很多的限制,不論是社會的框架、人們的眼光、經費的拮限,都不斷提醒著我們內心是多麼焦慮,因為我們擔心在如此民風純樸的花東地區,演出這樣的議題,演出這樣主題的劇本,身旁的親友、花東的鄉親們將什麼樣的眼光看勵馨和看自己。

在東台灣上演V-Day,除了焦慮及不安以外,相對的我們更期盼能藉此讓社會大眾看見東區的豐富。在花蓮及台東這塊文化多元的土地上演「陰道獨白」,不僅跨越族群(演員含括了閩南、客家、阿美、太魯閣等族群)、跨越區域(將在花蓮及台東演出)、跨越了階層(主管職、社工員、多元就業培植人力)、跨越年齡(背劇本不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而我在紀執行長(編註:勵馨紀惠容執行長)的鼓勵下也投入演員的行列,因為我渴望在排演及過程中開展自己的內在力量,去看看自己過去的陰道經驗,也聽聽別人生命歷程中那一個又一個屬於女人陰道的故事。

我看過許多次勵馨在不同城市演出的「陰道獨白」,但自己要上場去演出,要藉著劇本來談談自己曾經有過相類似的生命故事(但有的也都單純演出劇中角色),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我要發聲──因為我去年(2008)去婦產科就診時,曾經被一位婦產科醫生不經意的一句話,而感到受傷,引發我想站出來,為我、也為每個曾經忿怒的陰道發聲,也許這些經驗,身為女人的妳很熟悉;也許這樣的創傷,妳已深深的把它深藏在自己的潛意識裡;也或許妳把他們合理化了;也許當妳把自己的不舒服訴說出來的時候,週圍的人卻認為妳小題大做了。

今年,勵馨的「陰道獨白」將把這些不同的陰道故事,用戲劇的方式,用自己的聲音,用東區工作人員最真誠的心意,邀請您來聆聽這些不同的陰道故事,給女人及每個疼愛女人的人,表達出那些不同的生命經驗,是愉悅的、是忿怒、是快樂的、是充滿希望的、是感傷的、是悲哀的……那一個又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

看見勵馨的「陰道獨白」,發現您的「陰道獨白」,加入V-Day「終止對婦女施暴」的行列,與全球終止暴力和關心此議題的人們,一同來努力。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東區辦事處處長)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