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饋

by 林哲雰


(至善基金會提供)

7月7日(2008年)帶著興奮和期待的心情來到了越南順化,開始我們的越南志工行。

由於自己也是至善扶助的寶寶,來到這裡,可以幫助這裡的人,也可以回饋那些曾經幫助我們的人。

這次參與了廣治、廣平的夏令營,也去了麒麟和富祿的兒家,在這整整27天,感受了很多。越南的貧童他們小小的內心,有著大大的夢想。他們有著獨立,細心與體貼的心。

雖然我們語言不通,但是我們卻有個共通的語言,那就是微笑。我很喜歡光著腳丫和他們跑來跑去,喜歡把他們抱在懷裡;喜歡他們帶著我們認識越南的風光。

有次他們爬到樹上摘水果,看著他們在樹上開心吃水果的模樣,而我卻在樹下叫得很辛苦,害怕他們摔下來。但他們很可愛,還不忘丟幾顆水果下來給我吃。

很喜歡他們那股認真投入我們設計活動的神情。

這趟越南志工行,越南貧童各個天真可愛,而且很喜歡我們,讓我非常的開心。但時間總是毫無留情的溜走,有幾次我真希望時間慢點,希望能和他們相處久一點。

在我們活動中,設計了文化交流的活動,我們透過翻譯瞭解了他們在兒家的每一天生活,也知道他們的願望。他們很喜歡讀書,有幾位成績也不錯,希望他們能實現他們的願望。

他們為自己生活打拼的積極態度,也讓我學習到要獨立,這 次的志工行,讓我生命添滿光彩。這一切的一切,將成為我最珍貴的回憶。感謝順化工作站的同仁,照顧我們這群小孩,也感謝這麼多幫助我們的人,讓我們可以有 這個機會回饋。我永遠也不會忘記,這段日子,我們大家為著彼此付出。

(作者為內思高工二年級、至善志工,本文轉載自至善會訊第45期)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