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離婚起衝突 內心拉扯的「球球兒」誰人知

by 江妙瑩

根據內政部資料,2017年國人婚姻狀況呈現低結婚率、離婚率攀高趨勢(見 去年結婚少萬對 離婚飆新高),為爭取孩子監護權或為探視孩子,掀起夫妻間的衝突而對簿公堂的離婚訴訟案件不勝枚舉,進駐全台5個地方法院提供家暴及家事事件服務的現代婦女基金會(簡稱現代),稱這群孩子宛如夾心餅乾的孩子為「球球兒」,日前她們發起「同心守護球球兒─高衝突家庭協助計畫」,呼籲民眾捐款幫助這些球球兒家庭,降低訴訟帶來的傷害。

爸媽分手,處於忠誠兩難的球球兒。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爸媽分手,處於兩難處境的孩子,身心發展極大受影響

2017年現代服務了近8,000件家事案件,41%是因婚姻失和必須透過訴訟離婚、由法官轉介而來諮詢,其中有高達半數(50%)的案件是因為監護、探視孩子引發的親子案件。現代駐台北地院家暴及家事服務中心督導黃心怡表示,長期處於父母爭訟高衝突中的球球兒,在身心發展方面會受到極大的影響。

黃心怡說,根據社工在第一線的觀察,因監護、探視孩子衍生的家事親子案件裡,將近一半的孩子會出現心理層面的問題,像是容易自卑、沒有自信,人際互動出現狀況;有的孩子則產生發展退化、拒絕上學等生活適應困擾,更有的孩子會兩邊說謊以換取想要的東西,甚者會在青少年時期出現偏差行為,社會輕忽不得。

球球兒的面貌

根據孩子夾在爸媽之間的兩難處境,現代將球球兒歸納出:一為常被問爸媽離婚要選哪一邊的「橄欖球」、另一被視為拖油瓶而互推養育責任的「躲避球」以及在父母吵架時,常淪為出氣筒或被毆打虐待的「棒球」。

黃心怡說,曾陪伴過一名有憂鬱症且有過自殘行為的國中少女,這名「橄欖球型」少女,爸媽在她國小時鬧離婚,為爭取她的監護權,爸爸第一時間便問她「要跟誰」?甚至不惜醜化媽媽,對她說,媽媽另有男人了、養不起她、不要她之類的話。黃心怡說,在法庭上,忠誠兩難的少女,因害怕爸爸生氣選擇了爸爸,卻對媽媽滿懷歉疚感,以致影響生活適應,憂鬱症愈來愈嚴重,雖曾向爸媽求助,但爸媽因離婚處於高衝突狀態,已經自顧不暇了……

「同心守護球球兒 ─ 高衝突家庭協助計劃」為高衝突家庭舉辦親職講座,讓父母學習如何當孩子的合作父母。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躲避球型」的球球兒常常有被人拋棄的感覺,很孤單。黃心怡說,離婚訴訟中的爸媽,有時因各自另有新歡,或是經濟因素,或是覺得孩子不聽話、不投緣等等緣由,雙雙選擇放棄孩子的監護權。

另外,處於家庭暴力下的孩子極易成為「棒球型」球球兒,黃心怡說,當受暴的媽媽離家時,孩子可能就成為施暴者的出氣筒;有的孩子因過度涉入爸媽之間衝突,站出來幫其中一方講話,也可能自此捲入肢體暴力而身心受傷。

夫妻成為「合作父母」一起幫助孩子走過生命風暴

黃心怡說,爸媽即使分手,孩子仍然渴望與雙方維持原有關係,但案件進入法院常使得家庭的紛爭越演越烈,離婚夫妻如果能開啟溝通的橋梁,就有機會成為「合作父母」,對孩子適應父母離婚有很大的幫助。如何成為合作父母?黃心怡給離婚父母幾項建議:

  • 不要只想贏得官司
  • 不要將孩子拉進戰場
  • 不要剝奪孩子對另一方父/母的愛
  • 不要剝奪另一方父/母對孩子的愛
  • 要關注孩子的身心狀況
  • 幫助孩子建立安全感。

這項「同心守護球球兒─高衝突家庭協助計畫」,除了提供合作父母教練服務,協助父母協調親子關係及討論適合子女的照顧計畫外,同時視孩子的需求提供兒童諮商及團體、親子會面協助及親職諮詢/講座,一起幫助孩子及家庭走過生命的風暴。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