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夫妻成「合作父母」,孩子不再是雙面人

by 網氏

根據內政部資料,2017年國人約有13.8萬對夫妻結婚、近5.5萬對夫妻離婚,離婚率為全球排名第5、亞洲排名第2,僅次於中國,呈現低結婚率、離婚率攀高趨勢(見 去年結婚少萬對 離婚飆新高)。

離婚夫妻成「合作父母」,孩子不再是雙面人。Photo by Brittany Simuangco on Unsplash

又據內政部的資料,台灣每年逾5萬對勞燕分飛的夫妻中,有近四成婚齡介於10~20年,已育有子女者不在少數(見 「七年之癢」延長賽!台灣離婚率亞洲第二高 結婚10-14年最危險),一旦分手立即面臨財產分配、子女監護權、探視權和扶養費等問題。

兒童節前夕,現代婦女基金會(簡稱現代)發起「同心守護球球兒─高衝突家庭協助計畫」,向大眾募款。其緣起主要是觀察到,該基金會承接5個地方法院委託的離婚訴訟諮詢案件中,有半數是因為監護、探視孩子引發的親子案件,使得夫妻對簿公堂,夾在中間的孩子宛如雙面人,其處境被現代喻為「球球兒」,經常出現身心層面的問題。


(現代婦女基金會「同心守護球球兒─高衝突家庭協助計畫」公益短片)

「球球兒」的處境在目前社會環境下,確實需要社會的關注。這項協助高衝突家庭的計畫,除了幫助爸媽成為「合作父母」,協調親子關係及討論適合子女的照顧計畫外,同時視孩子的需求提供兒童諮商及團體、親子會面協助及親職諮詢/講座。本期網氏,介紹「球球兒」身心狀況及子女照顧的建議外,同時邀請現代法院駐點社工與妳/你聊聊如何成為合作父母、親子會面服務以及陪同孩子出庭的內涵。

文章如下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