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開啟了我生命中的一扇窗

by 資深姐妹口述、曉芬紀錄整理


(1995年新晴版民法親屬編修法行動,晚晴協會提供)

十多年前,我剛退休,一時找不到生活的重心,恰好與施老師、譚陽很好的月珍打電話邀請我到晚晴當志工,從此,我的心就與晚晴分不開了。

剛開始,其實不曉得能夠為晚晴做什麼,我想,大概就寫寫信封、折折會訊吧!開始協助接聽電話後才發現:原來在晚晴的女人面臨這麼深刻的婚姻問題!我離過一次婚,之後又再婚,豐富的生命經驗和感情歷程,使我有機會協助姐妹們一同面對人生課題。

這些年來常常有人問我:「晚晴為什麼這麼吸引你?怎能讓 你可以如此不計報酬的出錢出力?」我想,大概是這份深厚無私的姐妹情誼吧,畢竟這是以往沒有過的經驗!以前在職場上,人與人之間有著利害關係;可是在晚 晴,大家都是曾經或受傷中的女人,在這裡,我們相互取暖、製造並分享彼此的歡笑。

有時候我會選擇丟下家族的聚會,帶姐妹們一起出去玩,雖 然偶爾會招來家人的報怨,但只要看到姐妹們開心地對我說「謝謝」或是抱我、親我一下,什麼都值得了!堅定的姐妹情誼,就是靠這樣持續的聯繫、緊密的互動、 融入彼此的生活,落實「拉一把」的精神慢慢建立起來的。如此一來,才能在危機出現時,有姐妹陪伴一同面對、解決!

許多姐妹在離婚時沒有獲得娘家的支持,反而招來娘家人覺 得丟臉的數落;每每聽到這樣的情形,我都憤慨不已!我有女兒,更是女兒的娘家,從沒想過有天會面臨女兒的婚姻危機,當事情發生時,晚晴的經驗讓我理性選 擇:暫時冷靜一下。關起門來,夫妻間的問題與紛爭,外人無從理解、介入,我擔心「母親」的角色會先入為主的認定:女兒受委屈!所以沉澱了兩個禮拜後才找女 婿聊聊,沒有責備、沒有對錯,只是清楚地讓女兒、女婿們知道:「你們可以離開夫與妻的身份,但我只有一個要求:不能離開父母的位置,那我尊重你們的決 定。」中間更重要的是,讓女兒瞭解娘家永遠支持她。

雖然現在女婿已不再是女婿,但冷靜、理性的溝通與處理,使得他們現在可以自在並繼續做好父母的工作,孩子也得以健康成長、不至於受到太大的影響和傷害。在晚晴陪伴姐妹、助人的過程,其實受益最大的是我自己!讓我在面對孩子婚姻出現危機時,可以幫助他們處理的更好。

現在,我長期住在國外,偶爾回來看看晚晴。我知道:只要我想回來,晚晴隨時都在!儘管現在多了許多陌生的年輕面孔,但我知道,當心裡有事無法解決時,一樣可以回來找姐妹說說,或許不一定會立即得到解答,但一定可以找到情緒的出口。

(作者為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資深志工)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