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那段玩泥巴的美好假期

by 徐銘謙


桶后溪步道工作假期現場(台灣步道志工提供)

電子信箱跳出一封信的標題:「Let’s get dirty & fun!」

血液裡對阿帕拉契山徑的基因已成本能反應,真想背起背 包,搭明天早班飛機就去美國維吉尼亞州的基地營報到。我慢慢地瞭解,為什麼我在阿帕拉契山徑遇到的很多步道志工會一再回去,許多上班族甚至每年都把7到 10天的年假排在一起,只為了開上13個小時的車到東岸,到步道上揮汗如雨、暢快工作整個假期,把積壓一年的鬱悶都拋開、放心地把自己交還給大自然。

這封來自遙遠美國的消息,是阿帕拉契山徑保育協會的 女性領隊克莉絲汀寄來的。回想起她教我作步道邊坡鞏固木樁的時候,她竟然能掄起大槌,不費吹灰之力地把我敲不下去的木釘敲進地下,當場讓我佩服得五體投 地,世界上竟然有比我還壯的女生!2007年底,為了在台灣推廣步道志工的理念,我還特別邀請她從美國遠道來台進行20天的訪問,包括幾場座談會與步道實 地踏勘。果然,她的專業給了林務局、國家公園很多實務上的建議;她更打破了許多人對步道工作的性別刻板印象,其實,美國的步道志工可是女多於男的呢!


霞喀羅古道工作假期現場(台灣步道志工提供)

台灣從2007年1月在霞喀羅古道舉辦第一次步道工作假期以來,歷經桶后越嶺古道、松鶴德芙蘭社區步道、 橫嶺山步道四場,參與的志工們一直都是女性居多。桶后越嶺古道那場,更是克莉絲汀帶領林務局、林管處的娘子軍搬石頭、扛砂石樣樣來,接連下了兩天雨,大家 雖然都被扛著的砂石弄得滿身黃泥,臉上卻始終帶著笑容。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林管處的這些承辦步道業務的技正、課長們,每當颱風打壞步道,她們也都是跑第一 線、翻越崩壁、橫涉激流,深入勘查災情,以做出第一手修復研判的。

玩得愈髒、作的愈辛苦、經歷愈驚險,往往是回憶起來最深 刻的那一部份。每次看別人眉飛色舞地笑說當時的工作,扛木頭扛到肩膀酸痛的那一段總是笑得最大聲,這也是為什麼我看到這封電子郵件的標題時,會腳底發癢; 想再次睡在阿帕拉契星空下凹凸不平的地上、想再揮舞工具挖除步道上的覆土與石塊、然後在暑熱的工作完後暢快痛飲世界上最美味的啤酒……,這就是我那些阿帕 拉契步道志工伙伴們迷上的滋味,而且總是寫信來召喚我回去的動力吧!

2009年,新的一年,新的假期,台灣正在做全新的步道志工實驗,我知道假期不一定在遠方,出走可以更深入地回饋自然的哺育,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親手作一些勞動,看看土地會長出什麼具象抽象的花朵,而你現在至少可以讓這個想法,在心底發芽!

(作者為台大國發所博士候選人,地圖上最美的問號作者)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