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預演

by 小勤

農曆新年就要來了呢。話說,除夕還沒到,我已經跟家人提前吃了年夜飯。

去年是台灣特有種長鬃山羊,那今年當然就要來個台灣獼猴啦。photo credit:flickr@dtrpolo CC BY-SA 2.0
台灣獼猴。photo credit:flickr@dtrpolo CC BY-SA 2.0

自從2012年開始PhD的人生,我總共錯過了三次除夕團圓的機會。英國的學年制度,一年被分為三個學期。寒假基本上是從十二月中放到一月初。不論農曆年節如何地早,還是不可能會被英國這邊的假期涵蓋。

然而,多虧了中選會的明智決定(嘿對,我就是話中帶刺),在大部分台灣大學生苦哈哈的期末時節,我這個留學生才剛剛開學,相對地,課業壓力較小。2014年11月九合一選舉我都衝回去了,沒道理錯過2016年初的總統跟國會選舉。雖然英國這邊已經開學,還是毅然而然請假兩週,衝回台灣投票。指導老師相當能理解我這個政治性動物的堅持,也支持我的決定。因此,這是我近年來回台灣期間,最接近農曆過年的一次。最接近,但依然無法涵蓋。於是我就提出一個要求,麻煩家人陪我預演一下。就是提前來吃個年夜飯。日期呢,求個方便,就1月16日。因為投票,那天大家都會空下來。一箭雙鵰。

本來想說,就拗阿母煮一頓好的,在家裡來個小規模地預演就好了。殊不知,這件事傳到我家阿嬤耳朵裡,立刻升級到另外一個層次。阿嬤認真地說:「那我不就要來做粿?」

所以搞到最後,真的就像過年一樣,阿嬤阿姨舅舅表兄弟姐妹……能出席的全部出籠,阿不是,是參加。18個人窩在阿嬤家,享用札札實實的一整桌好菜。菜式多到差點連放碗筷的桌沿空間都沒有。

一方面是我家沒什麼規矩,再來是也沒那麼多餐椅,三者是因為大家都關心開票狀況,結果,大家就像吃流水席一樣,人手捧一個碗,不斷在餐廳與客廳之間來回遷徙。一桌好菜加上沸騰的選情,氣氛熱鬧緊張。席間還有人打趣提議:「沒想到一邊吃年夜飯一邊看開票還挺有意思的。把它錄下來,過年的時候再拿出來看一次。反正過年特別節目那麼無聊,不如看開票!」

熱鬧過後,阿母跟我說:「感覺過年前先來個預演也不錯啊,這樣妳大姊就可以在家一起吃年夜飯。」

我家大姊,如同我所認識的大部分的台灣已婚女性,除非有極為特殊的例外狀況,婚後基本上不會有與原生家庭一起吃年夜飯的機會。去夫家與丈夫的家人親戚一起「團圓」,仍舊是年節時不得不遵循的「傳統」。「那不如以後都比照辦理吧?」我如此提議。「好啊。」阿母笑答。爾後,我們開始討論起預演的眾多好處,包括菜價比較便宜之類的。

就這樣,小勤家有了新的過年傳統。好期待明年的年夜飯預演啊!

瀏覽小勤的其他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