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褲權與身體自主

by 小馨媽媽

親愛的大大:

在電影中初聽到妳的小名,覺得好新奇,後又見到妳初生之犢不畏虎、與其他大人一起首次站上舞台表演,果然表現得落落大方,更是佩服妳的勇氣!

大大,不知妳是否留意到2008年一則北一女學生的讀者 投書?為了抗議學校規定必須穿著裙裝入校,引發學生的強烈抗議,目前仍處於小學階段的妳或許還不了解北一女的大姊姊們為什麼會為了穿裙子或穿褲子而情緒如 此激動?可是,若我們反過來問,學校行政人員為什麼要限制女學生穿裙子呢?學校最重要的工作是教育,拿學生的制服作為學校表徵,學生豈不成了學校校風的工 具?妳同意學校要凝聚學生向心力的普遍說辭嗎?

除了北一女學生外,我同時在網路上還看到更多其他學校女 學生的投訴,有的學校不僅夏天規定穿裙子,連冬天也不放過,試想寒流來襲時,裙子下的雙腿任風穿梭,空盪盪,雖然可以穿上褲襪,可是,再怎麼樣也比不上褲 裝保暖,是不?更何況,穿著褲裝不僅涉及的是平等受教權,更是身體自主權的展現。

在電影中,看到的妳都是穿著褲子,我猜想妳也和我一樣覺 得自由自在。其實,我身邊不愛穿裙子的女性朋友也是一拖拉庫,尤其是我生了小孩後,為了方便照顧幼兒就不再穿過裙子,我也不覺得穿褲裝會有任何減損我的女 性特質。而這些不友善的校園不僅看不見學生的多元樣貌,強制女學生穿裙子更是嚴重影響學生的學習情緒,讓女學生每天像與教官躲貓貓一樣,要承擔被處罰的莫 大壓力。

記得當時有致力推動性別平等的民意代表和民間團體以性別 平等教育法的精神要求校方撤銷規定,她們認為,只要女學生因為她的性別受到不能穿褲子的禁制,就已違反了性別平等教育法;因為性別平等教育法主要目的在避 免「性別差異所造成的不公平對待」,第十二條更明訂「學校應提供性別平等之學習環境」,不能拿性別來作差別待遇,強制裙裝的規定。

許多女學生畏於校方的威權不敢出聲,我相信北一女學生的 投書僅是冰山一角,大大,我希望妳升國中時,最好先打聽一下妳將就讀的國中是否也有這項不合理的規定,若有,可以立即向教育部檢舉,再不然,也可以要求學 校透過民主討論的過程,讓學生可以發表對制服規定的意見,相信以妳勇於自主自決的表現,將開創出校園民主自決制服的先例,我拭目以待喔!

祝妳學校生活愉快

不愛穿裙子的小馨媽媽筆

相關新聞:
女學生要有選擇權 廢除強制裙裝校規 記者會新聞稿
潮州高中爭褲權 學校試辦2週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