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版圖裡的女性空間

by snowwoman

從「婦展打字排版社」一路走來,婦女展業中心不斷地思考如何幫助家庭變故或二度就業的婦女克服市場結構對女性的排擠,讓她們得到經濟上的獨立、從而建 立起自信。由於再就業婦女常有兼顧照顧家庭與就業的雙重需求時,於是婦展便將再就業訓練的觸角伸展到「電腦領域」裡。而婦展的這一路訓練史,也留下一條清 晰可見的、與「女性低技術」刻板印象纏鬥的足跡。

婦展中心陳瑪琍表示,最早期的時候,婦展教導婦女學員中文打字、排版,並協助她們經營打字排版社。然而隨著電腦設備日新月異,打字排版的需求量逐年減 少,排版社的業務也逐漸萎縮而終告結束。於是,近一兩年來,婦展的電腦課程,便轉向教導女性網頁設計技術,透過與勞工局合作提供免費的課程,來幫助女性提 昇電腦技術,以取代過去低技術的打字工作型態。然而,陳瑪琍也指出,雖然婦展努力提昇學員電腦技術,但是就業市場上往往還是期待二度就業婦女提供低技術勞 務:合作的政府部門傾向通過女性文書排版的電腦課程,而非網頁設計課程;與電腦課程相比,「居家看護照顧」課程的學員求職成功率則高得多。

即便如此,婦展仍堅持應該跟隨時代腳步、提昇女性技術。更值得欣慰的是,在訓練女性學習電腦技術的過程中,婦展並開始嘗試由學員中培養自己的師資。工 作人員發現,由男性教導女性學電腦,很可能因為語言與經驗上的差距,造成上課婦女的疏離感,因此便設計了一套完整的培訓計畫,讓課堂裡表現優異學員,有機 會成為正式的講師,而接受培訓的學員除了必須上完全部課程之外,還要擔任助教、通過試教等考驗,經過一年培訓通過後,才能擔任正式的電腦老師,繼續教導其 他的婦女學習電腦技術。3年下來,婦展已經成功地培訓出3位老師,並還有2位同學尚在培訓階段。據說,這些婦展自己訓練出來的女老師「語言比較對」,能夠 以自身的學習經驗同理女學員的感受與需求,因此不但提供了她們工作機會,同時也提昇了電腦課程的授課品質。

陳瑪琍說,認為女性恐懼電腦是社會刻板印象,因為在婦展的培訓裡,學員的上課情況良好,絕少中途退出的情況;而師資訓練的結果也顯示了女性毫不遜色。雖然還有漫長的路要走,但是婦展的經營,讓我們看到電腦這個一向被視為是男性的版圖裡,女性們打出一小片天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