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單親媽媽 經濟教養一肩扛

by 孟儀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目前有將近41萬名外籍(含大陸)配偶,去年(2009)全年有1萬1421對離婚,代表平均每千名外配有28名離婚,為同期台灣有偶人口離婚率的253倍,創4年來新高,按國籍分析,97年離婚的1萬多對外配中,大陸籍(不含港澳)6482對最多、占56.8%;其次為東南亞籍4179對、占36.6%。

外籍配偶近年來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外籍單親媽媽往往面臨經濟與教養的壓力,因為文化的落差讓外籍配偶在適應台灣的生活上格外辛苦,包括風俗、文化、語言、社交問題、支持系統薄弱等,大大的影響了在台灣的生活情形。

Photo by chiang
Photo by chiang

台北市松山婦女暨家庭中心所服務的單親外籍配偶來說,就業、經濟是最主要的問題,嫁來台灣之前因對台灣社會結構的不瞭解而有過度期待,許多外籍配偶嫁至台灣是想改善娘家的環境,而嫁到台灣之後,才發現配偶在台灣的社經地位不高,兩個家庭的結合未有太大的改善,還需負擔夫家的所有生計,不如當初所想,與台灣的婦女相同的是都需負擔家計,但外籍配偶們在家中卻是沒地位、不受尊重的。

就業方面也因為語言文字的限制,本身能力有限工作機會相對少,有時還會因為身分的限制影響工作機會與權力,充其量的只能從事勞動性的工作,以微薄的薪資要扶養兩名孩子,維持家中的一切開銷是很勉強的。

其次則是教養問題,外籍配偶因語言、文字的隔閡無法教導孩子的課業,即便是語言尚通的大陸籍配偶,也因文字的關係而有所限制,造成孩子課業落後,在經濟能力有限的情況下無法送至安親班,課後托育、養育、教育也成了棘手的問題。

此外,外籍配偶因為文化背景的不同影響生活適應與心理調適,在台灣也因為生活圈狹小、支持系統少,形成一封閉的家庭,當有困難時不知向誰求助,這些都是外籍配偶在家庭中常見的問題。

在服務外籍配偶的過程中也發現,單親的外配媽媽其實很重視孩子的言行,也在意他人的眼光,例如:在意孩子是否有禮貌。

以上針對單親外配家庭所衍生出的問題,松山婦女暨家庭中心提供了經濟與就業的協助,先協助就業才會有穩定的經濟收入並連結相關經濟補助,在親職教育部份也邀請個案家庭參與團體活動,例如:社區家庭日、親職講座,教導父母親有關兒童發展、親職教育技巧,藉由親子間的互動增進親子情誼,增加與外界接觸的機會。

(作者為台北市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社工員)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