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巧合的打錯、巧合的協助

任職於蕃薯藤數位科技公司的Roy,日前接到一通打錯的電話,不過這樣的打錯,卻也引來一番巧妙的協助,同時讓我們發現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功能,在日常生活裡協助女人、推動兩性平權的可能性。

嗨!網氏:

告訴你一件很有趣的事喔!我剛剛接到一個電話,是一個女性,她接通後就說:「我請問你一個狀況……,我離了婚,因為婚姻暴力……但我的前夫現在還不斷的騷擾我,因為我離婚前受不了曾自殺過,他竟然要因為這樣向法官奪回我的監護權……。」

當時我直覺是這位女士打錯電話了,但我沒有說:「你打錯了喔?」她 也頂焦慮的,離了婚還要擔心老公的各種威脅。我突然想「台灣婦女資訊網」(簡稱婦女網)日前才因為實施家庭暴力防治法,推出「年度最佳家庭暴力劇─還珠格格」網路活動,活動中,提供了詳實的家庭暴力防治手冊給網友們下截,我就幫她上網從中找到一堆資料,轉介給她一些有用的資源。

後來,她說這個電話是某一立法委員辦公室告訴她是台大的什麼法律諮詢(果然是打錯了),我則向她解釋我們是蕃薯藤、是網路公司,她嚇一大跳,沒想到網路公司還能提供這樣的服務,我們還能關心她,雖然不是直接透過網路。

我告訴她,因為有婦女網,所以……,任何人就能給周遭的人多一點的協助啦!!有這樣的女性網真的很不錯,是不是?

祝 夏日愉快

Roy

親愛的Roy:

感謝你來信和我們分享你的經驗和心情,想不到有效運用網路媒體也能幫助弱勢的受虐婦女,是你最大的收穫和驚奇吧!當然,這也是網氏長期努力的目標,就是希望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傳播力量,消弭一切性別歧視的環境,也邀請你一起來推動兩性平權的社會。

信中你提及的婦女網「還珠格格」動,網氏湊巧也都去玩過了,重頭到尾逛了一逛,而且還上去留言,大大的給她改編劇情一番呢,展現一下網氏的另類才情。

偷偷告訴你一個祕密,網氏運用記者身份的一點小特權,深入網站挖取內幕消息,結果網氏發現,和你、我一樣參「還珠格格」活動的網友還不少ㄝ,真是有夠給他熱鬧滾滾,而且,其中下載防暴手冊的網友竟高占近九成的比例,足見網友們對這方面的資訊顯得十分陌生,也需求若渴;無怪乎負責審查法案的立法委員辦公室也無法提供受虐婦女完整的資訊,也就不足為奇了。

「法入家門」是近幾年婦女團體極力倡導保障人權的觀念,因而催生了家庭暴力防治法的立法與實施,如何落實?還要需官方和民間攜手合作,讓暗夜不再有哭 聲,可是,在瀏覽網站的過程中,仔細觀察網友們的留言時發現,整體社會仍未意識到家庭暴力普遍存在及其嚴重性,甚至刻意忽視發生家庭暴力的負面影響,以致 婚姻暴力、受虐兒童問題依然層出不窮,「情殺」、「親子同歸於盡」等不幸消息充斥社會新聞版面,令網氏憂心忡忡。

感謝你有效發揮網路資源,適時的為一名急需求助的受害女性解困,但「徒法不足以自行」,防治家庭暴力,你、我都有責任,Roy,誠摯邀請你一起加入我們防暴尖兵的行列!

祝 萬事如意

網氏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