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快樂童年?

by 林意雪

童年要怎麼過才算快樂?拿這樣的問題去問孩子,他們的答案大概都大同小異。他們都希望自己的童年是能夠盡情玩耍的時光;玩些什麼?卻不盡相同。有些人想要能玩夠電動玩具,有些人則認為少掉一些補習、上學的時間或功課,童年就能夠比現在過的還要好。

聽到孩子只希望童年時盡情地玩耍,大概有很多大人不敢苟同。畢竟有許多的兒童發展理論都主張,人的記憶與各項思考能力在幼年時會發展至顛峰,因此,讓孩子虛度一個童年會讓大人極有罪惡感。

如果問大人這個問題:你希望給孩子怎樣的童年?答案便相當多元。有些人認為童年應該什麼都有,要有接觸自然的經驗,也要有較為深刻的人文文化的體驗。有人認為要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教會他應該習得的規範,這樣他長大時才不會為非作歹。不過,有人所主張的竟和孩子所希望的相同:盡可能地玩耍,而且要在大自然中玩。

「童年沃野」一書的作者那伯漢所鼓吹的,便是這種讓孩子回到有「沃野」的童年。他認為,童年需要在大自然中接受洗禮灌溉,孩子才能活得自在健康。他觀察兒童在自然中玩耍時所發展出來的遊戲與活動,驚訝地發現他們也能獲得許多重要能力的發展,包括創造力、關懷能力與面對挑戰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孩子與大自然接觸之後,培養出一種在都市當中無法獲得的涵養:對自我的肯定與對未知事物的謙卑。

童年只有一次。過多系統式的學習與管束對孩子未必是件好事。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對孩子來說,便是教導他正向地面對人生與創造希望的原動力。學習也可以寓於無形的遊戲或生活當中。蒙特梭利主張兒童最主要的工作便是遊戲,從遊戲當中他們會學習到更多的事物與基本能力。而那伯漢更極力論述沃野對童年的重要性。現在當父母的這一代,不就有很多人是在田野中玩耍、無人管束、和同伴遊戲中長大的嗎?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