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參與,女人的力量

by 罔氏

921震災發生迄今已兩個月,災民逐漸從傷痛中開始重 建家園,當社會各界的援助也紛紛從災區中撤離,部分災區 則開始出現自主性的社區力量,例如南投埔里的婆婆媽媽工 作隊與外縣市的婦女團體同心協 力,幫助災區內的婦女、兒童、青少年、老人及身心障礙者 ,共同打造新故鄉;另一方面,也因有婦女救援基金會的積 極參與及催生,「全國民間災後重建聯盟」得以凝聚全國民 間的力量及期待成立,這股蘊含母親大愛的堅毅精神,正是 災區民眾全心全力展開重建工作的支持力量。

震災後,災區陸續傳出災民自殺或心理創傷的不幸事件,同 時,日前台中縣一處軍方收容中心發生一歲女童掉進湯鍋燙 死的意外事件,再次凸顯災區幼兒安全的隱憂。雖然災區各 級學校已復學,可是,各托兒所、幼稚園、安親班等托育機 構仍無法正常運作,許多孩子的課後時間因無處可托、乏人 照顧,造成許多家長的困擾,台北的主婦聯盟與彭婉如文教 基金會已在東勢及埔里地區推動「災區學童托育及課後照顧 」計畫,就是希望讓災民安心工作,也協助災區婦女透過參 與托育工作,獲得二度就業的機會。

另外,低收入戶、殘障老人也是大地震極需關懷的一群, 主婦聯盟接受南投縣政府的委託,進行全縣孤苦無依老人、 身心障礙者及孤兒的安置工作,她們也在埔里鎮展開以工代 賑的環境清掃工作,幫助災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主婦聯盟 電話:(02)2368-6211。彭婉如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62-2957。

由於災區學校受損嚴重,許多學校只上半天課,甚至不 得不搭帳棚教學,面對破碎的家園,以及許多空餘的時間, 導致許多災區青少年在街頭閒蕩飆車,甚至輟學離家,這群 缺乏成人關懷的青少年,極容易因經濟壓力而墮入色情陷阱 或黑道,長期關心青少年處境的勵馨基金會,將與宗教團體 及埔里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合作成立關心工作站,協助青少年 平安健康成長與發展,成為重建家園的新興力量,該基金會 正在進行名人二手貨義賣活動,歡迎您的參與,請洽:(02) 2550-9595轉525。詳情請至勵馨基金會網頁查詢。

由行政院成立的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也在近日出版 了「921震災戶婦幼安置資源手冊」及「震災後婦女法律Q&A 手冊」等兩本精簡、實用的小冊子,免費贈送給社會大眾, 提供婦女了解震災後,遺產繼承、夫妻財產等攸關自身權益 及可尋求諮詢單位資料。洽詢電話:(02)2370-6262。

看到眾多婦女團體發揮婆婆媽媽的精神,持續在災區服 務,網氏要在此一併感謝所有的工作及服務人員,當然,網氏也不 免要再次提醒您:「重建之路十分漫長,需要您我持續的關 心與參與!」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