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概念股「下單」搞定

by 主婦聯盟

每到農曆年前,一般人免不了要為生活的環境大掃除一番,可是面對廚房油煙、玻璃窗、地板、地毯、馬桶及電器用品等各個角落,非得用上瓶瓶罐罐的清潔劑嗎?而且往往用了大量的清潔劑後,效果又不如預期的好,又該怎麼辦呢?

快,照過來!在這裡,我們要提供主婦聯盟研發出來的「獨門清潔概念」喔!希望幫助你和環境經濟又快速的清潔溜溜!

打掃新哲學

學習以不要增加環境與個人健康負荷的原則,請戒斷電視廣告洗腦、超市促銷特賣,認識並使用最自然的清潔生活。

選用毒性最低的用品。
採用最少的清潔程序。
清潔劑的用量愈少愈好。

了解清潔的原理

把污垢由留置的物件上分離,許多污垢可藉酸或鹼中和或界面活性劑來去除。但廠商常用強鹼(pH值超過11)或強酸(如鹽酸、次氯酸鈉),往往在使用時 會產生刺激的氣體;次氯酸鈉是很便宜效果極強的漂白殺菌劑,但它對生物體危害較大,在環境中存留很久,工業上大量使用也造成戴奧辛等的環境與食物鍊污染。

酸鹼中和的生活化學

酸鹼度以pH值表示,由1到14。pH=7為中性,小於7為酸性,大於7為鹼性。馬桶尿垢為弱鹼性,請用醋(弱酸)清洗;廚房油垢,請用弱鹼性的肥皂、小蘇打加熱水。洗衣服如加少量小蘇打,因為增加鹼性,可使衣服洗得更乾淨、且消除汗臭味。

清潔四寶:小蘇打粉、肥皂(液)、白醋、水

小蘇打為除臭專家,凡尿臭、嘔吐物、霉味、冰箱的雜菜味、爛水果、鞋襪臭等,它是無毒的好幫手。白醋專指經蒸餾的醋,使用時較不會留下痕漬。肥皂泡水 溶成的肥皂液(或椰子油系的界面活性劑)則是生物分解度高的多功能清潔劑。學用精油(台灣人可學用本土的香茅油、樟腦油)來做驅虫、天然室內芳香劑。

消除呫板的臭味:白醋+小蘇打+水=1:1:1容量比混合(如各半杯),放入噴筒,使用前搖勻(可放1年以上不壞)。

海洋、河湖是汙染物的終點

缺乏「海洋、河湖是汙染物的終點」這種觀念讓現代人濫用清潔劑,讓水生生物蓄積許多有毒物,其中清潔劑是污染物的大宗,如何選用低毒性、分解速度快的清潔成份是你我做得到的每日環保。選用無磷清潔劑應成為國民的基本消費常識。

瀏覽上述的清潔原則仍不能滿足愛乾淨的你,別急!我們這裡還有「綠色行動祕笈」網路版大公開,請連至主婦聯盟網頁,我們提供了各式各樣大掃除DIY,等你一起來尋寶喔!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