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婆媳情

by 網氏

「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為中國傳統觀念視女性為物,生養女兒彷彿替將來的夫家養育生產人口;對夫家來說,進門的媳婦是「外人」,加上女性是家中的照顧者、持家者,與新進人口互動最為密切,以致衍生出層出不窮的婆媳糾紛。

這種男娶女嫁的觀念,即是受到從夫居的影響,婆婆成了阻隔媳婦與娘家聯絡的執行者,同時執行著傳統文化對媳婦的種種箝制,兩者衍生出的衝突,輿論卻又將這種婆媳關係惡劣視為「兩個女人的戰爭」,卻看不見其背後隱含的是父居、父權社會下性別不平等的問題。

Flower Still Water. Photo by DeusXFlorida

時至倡導性別平權關係的廿一世紀,婆媳關係隨著社會變遷產生了哪些變化?在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婚姻與家庭討論區」裡,許多姊妹分享與婆婆相處的過程,大多是在婆婆的威權之下委屈過日,也有姊妹表達結婚不願與夫家人同住的立場,婆婆與媳婦很難和平共處嗎?本期網氏邀請星月、多多和花媽暢談她們與婆婆、媳婦相處的經驗,「記住對方的好」、「敞開心胸視同親人」、「媳婦是女兒」是她們婆媳相處融洽的共同經驗,知易行難,她們如何做到呢?且聽她們娓娓細訴!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