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與詩交織展開的乳房史

by hellcat

書名:乳房的歷史
作者:Marilyn Yalom
譯者:何穎怡
出版:先覺出版社

乍看這書的名字,你恐怕以為它是一本嚴肅兮兮、悶不啦嘰、讀來令人昏昏欲睡的講古作品;或者你會懷疑,亙古以來,乳房不都長得一個樣,有什麼值得大書 特書成這樣厚厚一本著作的呢?這樣的疑慮,只要你翻開書仔細閱讀,就會馬上消解,而不由自主地深深受它吸引,不禁大呼精彩的。

精彩好看的最大理由是圖片很多,讓你發現,歷史原來不是平鋪直述、死水一片。從舊石器時代豐胸女神的雕像照片、中世紀各式裸露女胸的壁畫、雕刻、繪 畫,到近代徵兵海報、女性內衣廣告、雜誌照片….等等,作者瑪莉蓮亞隆鉅細靡遺地蒐集了各個時期女性乳房的呈現樣貌。你瞧,光想像歷史上各種各樣的乳 房遍佈在本書的每一個角落,不就挺令人充滿期待?而隨著歷史推演轉進欣賞這些創作影像記錄,你會覺得自己彷彿置身歷史現場一般,近距離觀看著經藝術家眼光 折射之後的乳房,也更能深刻體驗到「喔,原來乳房的意義、對乳房的看法還真的是隨時代而異呢!」

誘人的圖片外,書中摘錄的許多詩作,也同樣充滿生動的解說力:

象牙般小球,
居中綴著
一顆草莓或櫻桃。

只要一眼,許多男人
便難抑伸手
觸摸掌握它的欲望。
但,我們卻只能滿足於
終生伴在你身旁,
否則,新的慾念將再生。

無論如何,幸福者就是
讓妳乳汁飽滿的男人,
將處女的乳房變成
成熟女人的美麗乳房。

這是1535年冬末,法國詩人馬羅所撰寫歌詠女性乳房美麗的詩句。透過詩,我們看到了當時男人對美麗乳房的欲望、以及自己能夠讓女人製造乳汁的驕傲。 不過瑪莉蓮亞隆不只滿足於呈現這些詩作圖片,她更進一步去問,為什麼這首詩的焦點在乳房,卻毫不關切乳房主人——女人的感受?女人的聲音,何以在這些記載 中沈默。乳房的意義都是誰在定義的呢?過去的女人,又是怎麼看待自己的乳房呢?

於是,從閱讀詩作、影像起始,疑問展開,瑪莉蓮亞隆循著宗教、藝術、醫學與心理學等途徑,一路追查著乳房的意義變遷的軌跡,探索西方世界如何看待、理 解、界定乳房,同時試圖解答「誰擁有乳房?」這個問題。從舊石器時代的女神到當代的女權運動,不論是社會賦予乳房的價值,還是少數女人自身留下對乳房的感 受圖文記錄,都被她一一採集與檢視,從而建構出涵括多角度的乳房歷史。

至於她追查的結果,究竟是誰擁有乳房?二十世紀的女人,是否奪回了乳房的定義權,重新建構乳房的社會價值呢?答案就要等你親身看了本書才能知道嘍!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