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政治,只在乎妳 ─第四屆東亞婦女論壇的邀約

by 網氏

每隔兩年舉辦一次、集結東亞地區婦女力量的東亞婦女論壇,將於今年9月4至7日首次在台灣舉行,這項由南韓、中國、香港、台灣、蒙古、日本等國共同 組成的非政府組織論壇委員會,主要提供東亞婦女團體一個不受政府監督、控制的討論空間,並針對當代重要婦女處境與政策走向,進行溝通討論。

由於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地球村的時代儼然已到,台灣要進入國際舞台,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除了正式邦交外,加強與其他國家非營利組織的交流與互 動,早已是朝野間的共識。已舉辦過三屆的東亞婦女論壇,其創設精神也是與聯合國世界婦女大會的宗旨一貫相成,身為網路地球村的你,也想知道其他國家婦女的 現實狀況?以及和台灣婦女處境的差距嗎?參加今年9月4至7日在台北市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的第四屆東亞婦女論壇,就是行動的開始。

在參加前,我們不妨先來說說故事,看看過去三屆婦女論壇做了那些事?我們知道,歷屆論壇除了透過交流分享訊息、經驗與報告方式及工作坊,來檢視東亞婦 女的現實狀況之外,會中更進而提出決議與行動綱領,對各國政府提出建議,要求制定具體行動計劃幫助東亞婦女改善經濟、社會、政治處境;呼籲各政府應儘速在 法律及制度層面設定及落實保障婦女人身安全的措施,強力譴責各種施加於女性身上有形及無形的暴力;並決議要積極促進年輕女性與女性候選人的參政培育計劃 等。

第一屆東亞婦女論壇於1994年2月在日本江之島舉行,主題著重在東亞經濟發展所引起的環境破壞、文化傳統對女性的歧視、以及對女性人權的侵害等嚴重 情況;第二屆於1996年8月在韓國漢城舉行,強調慰安婦、平等雇用與人權;第三屆於1998年8月在蒙古舉行,討論主題有全球經濟及金融危機、性侵害與 暴力、以及婦女參政權。

「新世紀新女性──e時代、人權、工作」為第四屆大會主題,將針對東亞女性在經濟全球化、生活科技化的新世紀中,可能面臨的新挑戰、發展與限制做全面 性的探討,進而找到女性在廿一世紀的自我定位。 同時藉由東亞婦女團體的分享,瞭解各國婦女在參與社會福利議題、推動社會改革,以及結合民間資源力量的遠景、方向與策略,以增進婦女團體在國際上的地位。

另外本屆論壇還有另一特色,即是設立了一組「年輕女性論壇」,目的在激勵年輕女性積極思考,以活力創造自我的未來,並讓年輕一代的女性有表達自我意見的機會。

有意參與第四屆東亞婦女論壇的你,別忘了報名截止日期至6月30日,你可以利用電話:02-2362-5282分機227、226,連絡人:陳宗慈或蘇文瑛,或利用e-mail:women@mail.pct.org.tw

同時本屆籌備會已架設了專屬的網站,走!我們現在就一起去瀏覽看看今年將訴說的女人故事,請連至:http://4eawf.frontier.org.tw/index.html

想瞭解第三屆東亞婦女論壇的點點滴滴嗎?請連至「女人的吶喊─記第三屆東亞婦女論壇」一探究竟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