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婚、不生、煩惱沒錢、家務照顧一肩挑──100年女性生活處境

by 江妙瑩

內政部於7月26日(2012)提供臺灣女性(包括在臺而尚未取得本國國籍的外籍及大陸、港澳配偶)的生活狀況調查結果,其中有工作、婚育、經濟、家庭、社會參與及休閒活動、人身威脅經驗、對婦女福利措施的瞭解與使用,以及期望政府或民間團體應加強提供的服務措施等資料。針對內政部每隔4至5年的抽樣調查,我比對1998、2002、2006和2011年公布在網路上的各年婦女生活狀況統計,結果發現當代多數女性呈現不婚、不生、煩惱沒錢、家務照顧一肩挑的現實處境。


女性無工作者略增

在工作狀況部分,從1998年迄今,12年來,無工作收入女性略有消長,1998年53.4%,2002、2006年無工作及收入女性略減,分別是48.7%、47.7%,到了2011年又升高為50.61%,顯示女性在近年就業率略為下降,究竟是家庭經濟尚可不需工作亦或經濟環境不利就業等附加因素?統計資料難以顯示出來,但照顧小孩、在學或進修中以及料理家事依然是10餘年不變的三大未就業主因;另外49.39%的就業女性,大多從事銷售人員、技術助理等服務業及事務性工作,占約六成八;約半數女性每天工作時數在8-10小時(含交通時間),超過10小時以上者也有29.14%,假使同時要照顧12歲以下兒童及65歲以上老人,再加上清潔烹煮等家務工作,部分已婚女性處於蠟燭三頭燒的忙碌處境。

有無工作收入與否,女性多無自由處分金

不管是當上班族或家庭主婦,女性多無私房錢。Photo by chiang

在經濟狀況部分,女性煩惱首要來自經濟問題,若有工作收入,長期以來,女性幾乎拿出全部的薪水挹注家用。2011年36.88%就業女性拿出8成以上薪水供養自家、婆家或娘家開銷後,她們也差不多所剩無幾,從統計顯示,有36.57%的女性表示自己沒有可自由運用的零用錢,這據字與36.88%負擔家計女性差不多,也就是說,近四成女性所賺的錢全花在家庭開支上,難得有餘錢花在自己身上;上班族女性尚且如此,那留在家中照顧小孩、老人、家務勞動的女性呢?不但沒收入,高達54.96%、超過一半以上家庭主婦也沒有自由處分金。臺灣政府已簽署加入聯合國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其中第17號一般性建議將女性的無償家務勞動納入國民生產總值,我國民法親屬編也增訂「家務有給制」的精神,但在生活實務面,女性作為家庭主要照顧者的工作價值依舊未獲得肯認。

多元家庭提供女性更多選擇

在婚育狀況部分,過去幾次沒有進行這項調查,2011年的調查卻特別詳盡,我推測是因應少子女化趨勢,官方想進一步了解不同年齡組女性對結婚生育的想法。從對未婚的婚姻態度與對離婚或喪偶女性再婚意願調查來看,扣除15-24歲尚在就學的年齡組外,我發現,當代多數女性對結婚這檔事興趣缺缺,25-34歲未婚女性有40.76%不想婚、35-44歲未婚女性雖有50.72%說尚未找到適當對象,但也有24.08%明確表達不婚的想法,而45歲以上女性有高達一半以上是不婚族。根據調查,離婚或喪偶而有再婚念頭的女性,在不同年齡組皆低於10%,其他人有的是還沒想過此問題或者不確定是否再婚,由此可見,這群經歷過婚姻的女性,對於再婚這件事多抱持猶疑的態度。立委張曉風於3月22日(2012)質詢內政部長李鴻源說很多臺灣女性是被選擇不婚,希望內政部補助外籍配偶的同時,也補助適齡、優秀的台灣女性結婚,而不要被台灣男人淘汰。現在從統計數字來看,問題不在補助外配上,台灣女人淘汰男人才是正解。

臺灣女性平均生育數從1998年的1.5人,一路往下滑,降至2010年的0.895人。從最新生活調查顯示,女性心聲與處境確實反映在數據上,未婚者雖有54.88%表示未來想生小孩,且目標數以生2個為多,但未來不想生小孩的未婚女性也占了45.12%;已婚或同居且生過小孩的女性,卻有高達90.02%表示不想再生,她們共同的理由是「經濟不佳養不起」,我不禁疑惑,中央及各級地方政府競相發放生育補助與育兒津貼,顯然仍與女性的生養育期待有很大的落差,政府花錢討好式的津貼補助並未對症下藥,政府若正視「超少子女化」為國安問題,應積極回應民間廣設平價優質化托育空間的呼聲,與企業共謀打造友善婚育環境。

臺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在7月31日(2012)公布第一部多元家庭民法修正草案,涵蓋「同性婚姻」、「伴侶制度」、「收養」、「多人家屬」等內容,提供現行一夫一妻婚姻制度外的多元選擇,我認為,國家有責任與義務賦予每一個人平等成家的權利,回應民間的需求,女性不婚不生紀錄也將改寫。

照顧老人、小孩、家務勞動多由女性一肩挑

統計顯示,父母與未婚子女同住的小家庭型態趨為主流,從2002年56.9% 至2011年60.83%,雖然多未與公婆或父母同住,但需要照顧65歲以上老人的女性有39.51%為主要照顧者,若有看護工協助,次要照顧者仍然是女性,受照顧者以公婆為主,占了46.27%,其中又有38.9% 占大宗比例的女性平均每天的照顧時數多在10小時以上,著實驚人!在家務分擔上,無論有無工作的女性,皆為家務主要勞動者,特別是上班族女性,並未因此減少其做家事的比例,次要家務提供者為女性本人的父母,我想,問卷選項雖是父母,當然又是岳母為主囉,最後出力的才是丈夫或同居人。近年來,政府積極倡導夫妻家務分工,落實在日常生活,女性依然是家務照顧一肩挑的處境。

依據調查,有八成四女性滿意目前的家庭生活,我認為滿弔詭的;從上述脈絡來看,不管有無工作收入,女性大多無法攢下零用金,煩惱家計、照顧老人、小孩和家事工作也多落在女性身上,在少子女化時代下,還要經常被問「要不要生小孩」、「為什麼不(再)生」等等問題,對女性整體滿意度調查結果,我認為過於簡單化,難以反映女性處於父權社會的真實處境。

延伸閱讀

相關新聞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