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影

by 網氏

101年88父親節將來臨,在消費市場操作下,父親節與母親節一樣,差不多成了吃飯、送禮節。回溯父親節的源起,這個由美國華盛頓州士波肯市(Spokane)的多德夫人(Sonora Louise Smart Dodd)為感念其父親父兼母職地栽培撫育她們六個兄弟姊妹而發起催生的節日,意義深遠,每年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為全美的父親節;反觀,我國取「八八」諧音的8月8日父親節由來,卻是與戰爭有關。1945年中日抗戰期間,為激勵全國同胞奮發圖強、團結力量,早日打敗日本人。於是,一群上海政商界人士發起「父親節」頌揚紀念在戰場上為國捐軀的英勇父親們。一樣為紀念父親,東西方的父親形象如天壤之別。

父女情。Photo by Seħor Codo

陽剛英勇的男性一直是父權文化傳頌的父親形象,缺乏柔情體貼的性別特質,男性於是與親人漸行漸遠,未能給予妻子、兒女溫情撫慰,長大後的兒子複製情感疏離的父親角色,一代代傳承。渴望獲得父愛的女兒們,得不到父親的親密接觸與情感交流,「父影」作者們透過一則則追憶文與一幀幀攝影影像,開啟血融於水的親情之鑰,傳達女兒家最深情的思念。

皓如和秀娥均在父親往生後整理與父親互動的種種心情與情緒,皓如分享第一次親吻爸爸的額頭,也是最後一次,那已經是一具冰冷的身軀;最後一次再碰觸爸爸,卻是撿骨,而且要隔著一雙筷子,其娓娓道盡多少女兒家心事的細膩文筆,值得我們一讀。因為父親的離去,秀娥從一張畢業照說起,形容她的幸福鑽進了時光隧道。為了繳交寫作班作業,沁心為父親拍照,儘管知道拍不出老師所說的境界,但能以如此近的距離與方式面對父親,對沁心而言,已屬人生中難得的經驗了!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