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的由來

1981年6月,美國洛杉磯發現5名年輕男性,因罹患少見的肺囊肺炎而死亡;幾乎同時,紐約也發現20名因少見的卡波西式肉瘤去逝的年輕男性。後來 經美國國立疾病管制局(CDC)研究並證實:他們均死於一種免疫系統機能喪失的同一類症候群,並於1982年將這種疾病正式命名為A (Acquired後天)I (Immune免疫)D(Deficiency缺乏)S(Syndrome症候群),簡稱為AIDS。

會因為愛滋病死亡,主要是感染了一種造成身體免疫功能喪失的病毒─H(Human 人類)I(Immunodeficiency免疫)V(Virus病毒),HIV即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俗稱愛滋病毒;這些病毒會攻擊身體的免疫系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愛滋病)則是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的末期表現。(註)

為了保障日益增多的愛滋感染者的人權,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於1988年元月全球高峰會議中提出了「愛滋病防治方案」,並且明訂每年的12月1日為「世界愛滋病日」,協助世界各國發展愛滋疫情防治策略,同時每年訂定一個宣導主題,提出對愛滋人權的呼籲。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超過70%的愛滋感染者是經由異性間的性行為傳染所致,另外10%則是由男性傳染給男性,而男性比女性較少主動尋求健康諮 詢,也比較喜歡嘗試些危險行為,其中尤以酗酒、藥物濫用及嫖妓等,都是導致本身或是他們的性伴侶成為愛滋病毒高危險群的主要原因;所以,今年世界衛生組織 將愛滋病日宣導主題定為「Men make a difference」 ,期望男性應主動避免各項高危險性行為並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以降低愛滋病對全人類的威脅。

註:以上內容經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同意,轉載自《紅絲帶時間》手冊

觀看次數: